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应急救护员半年培训万余人 年底达常住人口2%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孙启孟   2016-07-26 08:58:00

关键词: 救护 第一响应人 培训机构 培训模式 应急疏散

  

  今年上半年,全市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270期,培训应急救护员11080人,到今年底,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将达到常住人口的2%,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昨天,市红十字会举办“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代表、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观摩了解“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以及开展应急救援等活动。

  “第一响应人”培训1.5万人

  “今年,市政府将‘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证书培训列为市办实事,计划全年培训 ‘第一响应人’1.5万人,有效提高全社会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培训工作负责人岳立成处长介绍,市红十字会今年主要针对高危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普及避险逃生、自救互救、应急处置知识。

  岳立成告诉记者,上半年市红十字会重点在旅游、交通、学校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 “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在地铁运营分公司、公交集团、青岛航空等重点行业企业员工培训10余期,组织受训人员参与地震、火灾等避险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乘客的安全保障和公共场所突发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另外,市帆船管理中心组织260名水上工作人员全部通过“第一响应人”培训,取得初级救护员资格,将为8月份在我市举办的国际帆船赛提供救援服务。

  市红十字会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到6月底,全市已举办“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持证培训270期,培训救护员11080人,到年底全市“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将达到常住人口的2%,进入国内同类城市前列。

  应急救护知识普及10万人

  除了对重点行业的 “第一响应人”培训,我市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调动社会培训机构、专业救援组织参与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山东航空公司培训中心、市立医院东院区等一批“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挂牌成立,红十字各救援队伍“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全面展开。启动了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创建工作,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管理标准规范的培训师资队伍,上半年培训教学师资138名。

  “这138名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力量的作用已经初见成效。”岳立成介绍,他们突出公益性免费救护知识的普及,推进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其中,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山海情救援队、999水上救援中心定期举办 “防灾减灾进社区”等知识讲座活动,向市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已达到10万人。

  另外,市红十字会也通过多种渠道,在市民中推广“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APP应用,方便市民利用手机学习救护知识。利用青岛市红十字生命教育体验(市北)基地、河西小学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青岛奥帆基地生命体验馆等场所,推广体验式、实操式培训模式,培训中小学生6万余名。

  “第一响应人”传播正能量

  市红十字会统计,上半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红十字山海情救援队等服务崂山越野赛、平度马拉松比赛、胶南蓝莓节、健步行等应急救护保障,参与崂山、海水浴场等遇险人员搜救和紧急救援79次,被救助人数86人。特别是在江苏盐城阜宁县龙卷风受灾时,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响应”,连夜奔赴灾区协助开展救援。

  “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共出动236次救援,直接救援709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他们所有正式队员和预备队员都已完成 “第一响应人”培训,在突发事件发生现场能马上承担起协助救援的任务。

  “第一响应人”

  “第一响应人”是指首先到达灾难现场,拥有救护证书且能够在应急救援中提供基本生命救助的人员。“第一响应人”既可以是出租车驾驶员、公共事业工作者、教师、幼儿护理员以及校车司机,也可以是安全官员、体育教练和运动员教练、社区工作者,更广义的“第一响应人”包括全体公民。目前,我市应急救护知识累计普及135.2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5.03%。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