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培训

莱西市105名残疾儿童少年将随班就读(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澳丽   2016-06-17 07:52:00

关键词: 残疾儿童;教学策略;特殊教育专业;新教师培训

     

  随班就读专题讲座现场。

  随班就读是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是特殊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记者了解到,莱西市教体局在月湖小学举办了全市随班就读学生管理及课堂教学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据统计,2016年莱西市将有105名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接受义务教育。

  召开全市随班就读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莱西市教体局在月湖小学举办了全市随班就读学生管理及课堂教学工作培训,各镇办教育党总支分管领导、所属学校分管领导、随班就读工作示范点教师代表,市直小学、市直初中分管领导,随班就读教师代表参加培训。平度市教体局教学研究中心特教教研员赵晓华老师应邀做了《辐射联动,促随班就读均衡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她用先进的理念,结合大量生动事例,围绕随班就读的原则形式、教学策略、学生管理等做了深刻的阐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将全新的教育视野展现在老师面前,让老师们了解到更多随班就读的最新信息,学习到了更多的实用教学方法和技巧,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讲座后,赵老师又与月湖小学领导老师就随班就读工作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培训将对加强全市随班就读学生管理及课堂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全市随班就读工作质量和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理清思路,学以致用,积极研究做好随班就读工作的方法措施,促进全市随班就读工作更加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同时,要组织开展本单位的二级培训,辐射带动更多的教师,提高培训效益。

  105名残疾儿童少年将随班就读

  “学校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遵循划片就近入学的规定合理安排随班就读。”莱西市教体局特殊教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今年将有105名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接受义务教育。按照规定,学校每班以安排残疾儿童少年一二名为宜,原则上不超过3名。接纳随班就读学生的班应适当减小班额。座次安排、课桌椅、教学器具、生活设施等方面,要满足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求。同时,要为随班就读学生选配好助学伙伴。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学校也可以成立特教班,探索采取上午集中授课,下午到普通班级融合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和康复工作。培养残疾儿童少年自尊自强、乐观向上的积极情感和生活态度,开发潜能,发展个性,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进而充分融入社会和参与公共生活。

  各有关学校要及时为随班就读学生建立学籍,并在市、区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备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随班就读学校要为随班就读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供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因身体健康、治疗等原因休学、复学,按照普通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办理。

  加强随班就读师资配备

  按照规定,各有关学校要确定随班就读教师的岗位条件,选派责任心强,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掌握特殊教育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和教育教学工作。根据随班就读学校、学生数量,为特殊教育学校配备指导教师,并加强资源教室师资配备,资源教室的教师应当具有特殊教育专业背景或接受过特殊教育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有丰富的特殊教育教学经验或康复训练实践经验。兼职资源的教师从事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的工作量不应低于其工作总量的三分之一。

  同时,随班就读教师培训将纳入各级教师年度培训计划,统筹做好骨干教师培训和全员培训工作。普通学校新教师培训和在职教师培训课程中应有一定比例的特殊教育内容。各市、区市普通学校特教班的教师和资源教室的专职教师在承担随班就读工作任务期间享受与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同等的特教津贴。从事随班就读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绩效考核时,可适当增加工作量系数,并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文/图 本报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