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引领“课堂革命” 450余名教育人齐聚岛城探讨信息化教学

2018-01-06 21: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金鑫

  大众网青岛1月5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金鑫)“互联网+”教育的形势下,如何深化课程改革?怎样打造智慧课堂?……1月5日上午,由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办,青岛市城阳区教育体育局、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承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青岛市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观摩研讨会在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举行。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课堂教学的优化和创新,以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构建高效智慧的新型课堂模式,现场专家、老师不仅带来了“智慧分享”,与会人员也共同聚焦学生发展能力、分享学校发展经验。

  引领“课堂革命”  大数据分析助力精准教学 

  当前互联网时代下的“课堂革命”,到底应该革谁的命、怎样革命、如何革好命呢?会议开始,青岛市教育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思峰,就对这三个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活动中,城阳区实验中学的陈霄明、张菲、郭爱华、张晨阳、王斐以及王秋霞老师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作智慧课堂教学展示;信息化技术已经实施了4年的蚌埠二中校长李新义也作了信息化技术与课堂融合的经验分享。

  通过Pad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同学们的答题情况以及准确率、每个学生的作答情况都能上传云端并实时分享、老师提问后学生可进行线上抢答、小组还能在线完成互助合作学习……这些在传统课堂上从来没想过的操作,在现场展示的“智慧课堂”中通通得到了实现。青岛城阳实验中学的数学老师陈霄明在现场展示了一堂一元一次方程的试题解析课,在总结中,陈老师表示,课堂之中结合智学网的数据分析,不仅让老师直观地了解到学生的出错点,便于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同时,学生也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题目的解析以及答题率,并通过试卷对比,逐步培养自己的学科知识体系。“通过数据分析形成的报告,不仅可以了解到学生们的整体情况,同时能够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归类,非常有效的为下一步的教学任务提供了基础。”

  突破传统模式   信息化教学促进个性化发展

  “如果用一个标准来检验一堂课的好坏,我想那就是学生有没有动起来”,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刘邦奇在观看完青岛城阳实验中学的“智慧课堂”展示后,对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不要为了技术而去应用技术,而是让技术真正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这才是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的关键!”记者了解到,通过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合理应用,学生们在课前预习、课中答题、课后习作等环节都能够与老师实现实时互动,除此之外,学生们每一环节的表现都能够得到隐形的记录与评估,而运用这些分析,则可以给学生们提供更个性化的提升方案,让学生们查缺补漏,更加全面的得到提升。

  对于“互联网+教育”,城阳区实验中学校长纪永强有着自己的见解,会上,他作了题为《做“互联网+”教育 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报告。据了解,城阳实验中学一直致力于从多方面、多举措打造智慧课堂,从2013年起为教师准备信息化培训套餐;2014年起开始邀请专家专门为老师进行智慧课堂、微课的理论与实践的讲解。“通过人工智能推送,比如给不同类型的学生推送不同的题目,有助于大家个性化的学习,更利于因材施教,培养未来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新的教学手段不断涌现,课堂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纪校长表示,学校的多举措以及智慧课堂,不仅提高了学校的信息技术化水平,同时改善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学校的状态有机融合在了一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