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小记者团

寻迹莫言旧居探寻红高粱拍摄基地 实验小学小记者嗨翻天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丹彤   2016-10-29 21:00:00

关键词: 莫言故居;红高粱拍摄地;青岛市江苏路小学;大众网青岛小记者团

  大众网青岛10月29日讯记者 宋丹彤)莫言曾说:“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带着对这里的好奇与向往,青岛市江苏路小学四年级五班的17组小记者家庭于10月29日早八点整,伴随着欢声笑语,乘着大巴车,来到了位于高密的莫言旧居和《红高粱》影视拍摄基地,开始了一天的神奇之旅。

  到达目的地,一股清新淳朴的乡村之风迎面而来。跟随着导游的脚步和讲解,小记者和家长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莫言居住旧址。这是一座典型的北方家居住宅,始建于民国元年(1911年),自莫言曾祖父始,管氏一门在此生活过五代人。进入到老旧却又冬暖夏凉的房屋内,小记者们便兴奋地坐上了炕,体验着大文豪曾经生活、写作的地方。

  到了高密,不能不看红高粱!小记者们随着导游来到了一片高粱地,这也就是我们此行的第二站——《红高粱》拍摄基地“花脖子山寨”。九儿殉难、野合都在此拍摄。山寨门口的沙包垛成了小记者的“小剧场”,拿起长枪,保卫山寨!小记者们玩得不亦乐乎!进入山寨,里面的窑洞也不可错过,九儿大婚的房间,花脖子土匪们开会的房间一定要好好参观!山寨内有一条“水路”,小记者们在水中跨着石头向前走,注意,此路没有回头路!勇敢的小记者大步地跑了过去,但也有小记者害怕不敢走,别急,团结互助的小记者们互相帮助,一起走过这条长长的“水路”,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一座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单家大院,这便是我们此行的第三站。《红高粱》的传奇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在莫言作品中,单家大院反应了民国初期高密东北乡大户人家的兴衰,民俗馆、单氏宗祠、酒坊、泥塑坊、九儿房都坐落于此。听着导游阿姨的讲解,小记者们惊叹着单家大院的宏伟大气,又感叹剧中人物的曲折人生。

  拐过一道弯,便看到了一座石门,这便是此行的第四站——十八里坡。走过大石门,跟随着着淡淡的酒香,来到了神秘的“三十里红”的地下酒窖。昏暗的地下酒窖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小记者们壮着胆子走了进去,一坛坛大酒缸映入眼帘。酒香四溢,令人沉醉。

  “爸爸,这是什么字?”伴随着小记者的疑问,大家抬起头看向门上的几个字。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第五站——羴羴犇犇动物园。可爱的小山羊,蠢萌的小猪,洁白的小白兔,对了,还有那几只讨食的小松鼠,小记者的心都被这些可爱的小动物萌化了。有的小记者甚至拿出了自己的零食,大胆地喂小松鼠,看着小松鼠捧着坚果大口大口地吃的样子,小记者们开心地鼓起了掌。

  “这是游乐场?”小记者们带着疑问走进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乡村游乐场”。少儿滑索,秋千,平衡木,跷跷板······简单的游乐设施却带来了十分的欢乐!

  满头大汗的小记者们回到了大巴车上,意犹未尽的神情让人忍俊不禁。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条条框框的他们,来到了淳朴的高密东北乡,小孩子的天性在田间得到了尽情的释放!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小记者们倍感收获,不虚此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