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培养“精兵强将”打造优质教育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09-08-15 17:1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先良

2009年,是城阳全区教育系统的“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年”。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先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阳区教体局将以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区为新的发展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突出统筹发展、规范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开建优秀校长工作室

王先良说,在“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年”,实施人才强教战略,提升干部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水平是城阳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

2009年,将加快建设品牌校长队伍,举办校长暑期培训班、任职资格培训班、提高培训班和校长论坛等,选派骨干校长参加各级校长研修班、到先进地区进行挂职锻炼。建立和完善优秀校长工作室,发挥优秀校长的积极作用。对教师队伍,城阳区将制定《城阳区关于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意见》,以青岛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为依托,加强教师的全员培训。开展“教研员导向课” 、“青年教师尝试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优秀教师观摩课”以及“人人争上优质课”等活动,引领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建立班主任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健全管理和激励机制,形成班主任队伍梯次发展的格局。完善教职工聘用制度,实行因事设岗、按岗聘用,做好毕业生招聘和引进优秀教师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的专业对口率。

同时,城阳今年还将加强干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开展以“师爱与责任”为主题的师德建设系列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城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城阳区新时期师德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加大师德考核力度,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校园“电子眼”与公安联网

据王先良局长介绍,2009年,城阳区将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全区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这其中,包括完成中小学饮水工程,解决中小学生在校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体建设任务;完成区第二实验中学建设任务。

加强安全管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城阳将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载体,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为主线,完善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机制,强化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完成全区中小学视频监控安装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系,搞好学校安全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王局长说,今年还将制定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结合旧村改造,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提高办学效益。年内争创省级示范幼儿园2处,市级示范幼儿园4处。确保小学生按时入学率、巩固率达100%,初中分别达100%99.9%,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7%以上。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校企互动双赢。加强职业指导工作,毕业生安置率达98%以上。严格民办学校准入制度,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按照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意见的要求,采取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加快规范化学校创建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步伐,年内,创建市级规范化学校12处。

七成学校建校园网站

王先良表示,2009年,城阳还要在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教学手段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计划年内校园网站建成率达70%

加强信息技术课程管理,深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组织好信息技术学业水平网络化考试工作。开展各类信息技术竞赛,以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为载体,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学生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提高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创建教育部信息化教育实验区。加强装备建设,提高学校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和使用效率。加强合格学校建设,年内创建合格学校40处以上。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实验教学仪器更新工程和特殊教育学校仪器配备工程。力争中小学理科实验开出率不低于98%,电教室、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日均使用课时数不低于学校班级数的1/6

城阳教育 数字2008

投资600万元,改善了20处薄弱社区小学办学条件

投入210万元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投资1700余万元建设的区特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投资300余万元,完成了张戈庄小学、王家庄小学合校工作,投资150多万元更新信息技术装备,中小学每个教室都安装了大屏幕多媒体;幼儿园均达到市一类幼儿园以上标准。

全区新创省级规范化学校9处,市级规范化学校6处,使全区省级规范化学校和市级以上规范化学校分别达到30处和57处,

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小学500元、初中750元。筹措普通高中助学金54.2万元,资助普通高中贫困生542人,发放中职学生国家奖学金1300余万元,资助学生8668人。资助贫困大学生70人。积极承担抗震救灾任务,开辟就学绿色通道,接收17名灾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学。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