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传承中国文化 让中国教育走上世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1-05-18 1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格兰德教育集团董事长倪贯翔

格兰德教育集团董事长倪贯翔

    出身于海运行业,却对教育情有独钟;国外留学多年,却最终回归到传统的国学研究。在位于合肥路682号的格兰德小学董事长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青岛格兰德教育集团董事长倪贯翔先生。不同于照片上的随性和蔼,他本人看起来稍显严肃,但双眼炯炯有神,睿智独到的谈吐更令这位“半路出家”的校长愈显对教育的坚定和决心。

    从2007年接收青岛九中分校瑞达中学开始,倪贯翔就开始了格兰德教育集团的版图扩张计划。先是将一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办成如今能实现全班留学“大满贯”的名校,又于2010年正式启用格兰德小学和中学新校区,并且全员接受了海利丰学校的所有老师和学生。除此之外,格兰德教育集团还有国际教育服务、外语培训和来华留学等多个教育机构。“最迟后年,我们会把初中开起来,到时候就可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系统教育。”倪贯翔说。

倪贯翔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游遍西方立志终身从教

    目标不坚定、信心不足,这是倪贯翔梳理自己青年时代时总结出的两大缺点。“我曾经从事海运工作,后来从事过贸易、地产等行业,但都觉得不适应,没有坚持下来是最大的问题。”倪贯翔至今还觉得丢了海运的工作是一种遗憾,但他却义无反顾的投身于教育之中。2004年~2007年这段时间,应该是实现倪贯翔毕生转折的重要时期。这段时间,他从业于国际教育机构,游遍西方国家的名校,积攒了重要的经验和人脉。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他确立了自己的终身目标:在中国办一所吸纳西方优秀教育的名校。

    2007年,倪贯翔抓住了第一个机遇,接手青岛九中分校瑞达中学。“当时的瑞达中学只有190个学生和30个老师,招生出现困境,马上就要倒闭了,那时我什么后果都没有去想就接下来了。”倪贯翔接手后,将学校改名为青岛格兰德中学,首先投入大笔资金改善学校硬件,让整个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然后打出“外语”特色,改良学校软件,以此赢得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结果格兰德中学第一年就招到了300名学生,在当时的民办学校中名列第一。现在学校已经有718个学生,98名老师,教学成绩名列前茅。“现在想想,那时候简直就是个愣头青,太执着了,但教育就是这么让我义无反顾。”倪贯翔说。

倪贯翔在美国圣路易斯大学

要为“无根少年”找到自己的根

    格兰德中学在坚持自己特色的办学指导下,逐渐走上正轨,但倪贯翔仍然在探索着如何实践他的教育梦想。2008年,学校秋季运动会结束后,倪贯翔和夫人在一家餐厅用餐,正巧碰上了学校的两名学生。“那两个孩子是我自己招的,看见他们我很高兴,就主动过去跟他们打招呼。”倪贯翔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见到校长,其中一个孩子欠了欠身,另一个只是点了点头,连句问候的话都没有。这件事情对倪贯翔的触动很大,他一宿没睡着觉,翻来覆去的想如何提高学生的素质,天亮时,他感悟到一个道理:教育必须从德育开始。

    随后,倪贯翔就参加了北京的各种学习班,凡是和教育有关的内容,经过提炼后,结合学校自身状况,不断实践。“在这段时间,我接触到了国学,并且再一次深深的被教育所感染,应该说也是圣贤教育打开了我的思想,我对教育的决心更加坚定。”倪贯翔说,原来中国古代教育它是有一整套完整的思想体系,对人与宇宙,人与社会,人与  家庭,人与自身的关系,都做了系统的阐述,承认人明确自身价值是德育工作付诸实施的最好途径,那时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在当今的学校恢复国学教育,如何复兴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游荡的“无根少年”能找到自己的根,并迅速的成长起来。

中西合璧让孩子们的学习告别痛苦

    2010年9月9日,格兰德小学首次举行开学典礼。但这次格兰德小学并没有自己进行招生,而是全员接收了青岛海利丰小学的学生和老师。小学开学伊始,倪贯翔就提出了国学和外语两大教学特色。“中国已经进行了半个世纪的生存教育,应试教育本身已经违背了教育规律,把育人放在了教书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复兴传统文化,让青少年都能受益于国学。”在如何将国学融入到中国当代教育中来,倪贯翔煞费了一番苦心。他提出了中西合璧,即把古代圣贤教育和西方实践性教育相结合,在落实道德培养和品格塑造的基础上,注重知识和技能的培养。

    外语是倪贯翔引以为豪的特色教学,为了摈除传统英语教育“只重语法忽略交际”等弊病,他特地从美国引进原版英语教材,聘用资深美国外交和中教联合授课,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母语思维,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而选择国学作为学校的特色教学,倪贯翔表示这得益于他游历西方国家后,所受到的文化震撼。“西方的学术和科技之所以如此发达,是通过不断继承来实现的。中国走到今天这个时代,已经具备了办好教育的各种条件,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去做呢?”

让外国人争着抢着来中国读名校

    今天的格兰德教育集团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有小学、高中、外语培训和国际办学服务的教育机构。2011年格兰德中学中美班学生全部被美国前120位顶尖大学录取,65%的学生获得奖学金。同时格兰德中学也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与澳大利亚八大名校预科合作的学校,“这是我谈了六年才拿下的成果,国内只有两家。”倪贯翔自豪的表示,这都依赖于他在西方游历时积攒下的个人资源,还有格兰德中学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

    展望格兰德教育集团的未来,倪贯翔说他想将学校办成在外国人也争着抢着把孩子送过来的名校。“现在很多外国人都不能适应中国的学习环境,导致大量想学中国文化的人不愿来中国,我的目标就是办一所能够同时培养中国孩子和外国孩子的名校,还能同时满足他们国内外两条路子升学的要求,而不是去上所谓的国际学校。”倪贯翔表示,因为格兰德有接收国际学生的资质,所以他有信心利用这一优势,将学校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学校。

    格兰德,好比初升的太阳,正在黄海之滨的青岛冉冉升起。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是这所敢于打破传统教育模式的学校见证者。同时我们也在注目着,期待她的明天会更好。(刘亮亮)

 

沈月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