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直面磨难 笑颜前行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8-19 18:1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莱西市城北中学一级老师姜老师

姜恒亭

姜恒亭

    他是莱西市教学能手、莱西市德育先进工作者、青岛市优秀教师……他完成教学论文20多篇,多次在省市论文评选中获奖;他主持的《关于“农村辍学问题的成因与对策研究”》成功结题。

    然而,他是不幸的,妻子因病智力残疾自不能己!然而,他却19年如一日,不离有弃,用艰难的爱的付出,直面磨难,笑颜前行!为妻儿支撑起一个暖暖的家!

   他,就是莱西市城北中学一级教师、今年47岁的姜恒亭老师!让我们走近他!

执子之手 与之偕老

    姜老师本有一个幸福的家:自己有一份挚爱的工作——初中民办教师,妻是产芝水库管理局职工,女儿活泼可爱聪明伶俐。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然而,1991年秋,不幸却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妻子患上了脑垂体瘤。医生告知:不做手术,是等死;做了手术,最多好10年,也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面对突如其来的残酷现实,姜老师五雷轰顶!一时间,茫然无助,不知所以!

    茫然只是短暂的。姜老师没有被眼前的磨难打倒!他知道,他就是妻儿的天,是家中的顶梁柱!为妻治病、照顾好四岁的女儿,他责无旁贷!他甩甩头,重打精神,在过了一个还不知能不能再有下一个全家团圆的仲秋节后的第二天,带上家里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带妻踏上了去济南手术治疗的路途。

    苍天有眼!手术成功了!妻所在的济南九○医院是部队医院,上午不允许家属陪床。姜老师为了好好照顾妻,他经常帮助医护人员收发床单、打扫卫生、冲刷厕所,以此讨好换取照料妻的机会。妻想吃肉,济南因发生猪蹄疫,买不到肉。他连夜坐车跑回莱西买了10斤肉,到亲戚家做给她吃,一天两送,风雨不误……

    一个多月后,出院回家的妻身体依然虚弱。为此,他一个人挑起家庭重担,一边上班,一边给她抓药、煎药,照料她,照顾孩子,料理家务,收割庄稼……

    此时,姜老师已负债8000多元。而他,月薪不足百元。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默默承载着一切重负!

    第二年春天,为了巩固治疗结果,他又带妻去济南医院做了一个月的放疗、去青岛做了一个月的康复训练……

    在他的努力下,妻的身体渐渐恢复,虽然头发掉光、面貌消瘦,但,姜老师已喜不自胜!他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只要一家人团团圆圆!

    幸福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是那样的短暂!2004年夏,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妻因患多发性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成了智力残疾人。

    又一个晴天霹雳,雪上加霜!姜老师仍然没有趴下!他想尽一切办法给妻治病。去青岛、下济南,找专家、求名医……毫无结果!

    2005年,他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带妻去北京军区总院求医问药。医生说:这病很难治,会越来越重。最终结果是小脑萎缩,丧失记忆,成为痴呆人。

    那天晚上,在长安街一个小旅馆里,姜老师问妻:“我们这是住在哪里?”妻说:“住在二哥家里。”在妻的记忆里,只有二哥家住的是楼房。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看着曾经漂亮贤惠,而今面目全非,从此将不知自己为何人的妻,姜老师心疼不已泣不成声!

    第二天,他带妻去了天安门广场、故宫博物馆、长城……他耐心地给妻讲这里的故事,讲他心中的希望……尽管他知道,妻不会有记忆不会有印象,但他更知道,这可能是妻唯一一次来北京的机会!哪怕是给妻一时的开心快乐,他也感觉很欣慰!

    在瞻仰毛主席遗容时,他扶妻虔诚地向毛主席鞠躬,心里暗暗祷告:主席,您老人家能解放四万万受苦受难的中国人,今儿就保佑我妻恢复健康吧……

    求过医生、拜过主席,姜老师还在网上发帖上百条,为妻寻找秘方便方……但都没有结果!

    在后来的日子里,姜老师不仅要照顾多病的父母、读高中的女儿,还要照顾几乎一无所知的妻。

    每天,他都要早早起床做饭,帮妻穿衣、洗刷、吃饭;临上班时,还要备好吃的、喝的、用的,让妻触手能及……

    家务活繁乱细碎,姜老师一一摸索:做饭炒菜、拆洗被子、缝补衣服……妻不知道注意卫生,到处乱躺乱坐,还时常尿裤子,他不得不经常给妻洗澡换衣服。妻不知道月经何时来,来了怎么收拾。姜老师给妻记着,并帮她设置内裤铺垫纸巾……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他生活的常态。

    在妻的意识里,姜老师早已是她离不了的拐杖!离了他她就无法生活。每到下班时间,妻都会在村北等他下班;每天,妻都要打几次电话给他;每有亲戚聚会,妻总要问:姜恒亭怎么还没有来?姜恒亭哪里去了?丈夫的爱,已定格在病妻的心底!

    无论有多苦多难多累,姜老师都能承受,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妻的安全。

    有一次,他上班时忘了锁厨房门。妻在家里打开液化气做饭不知关闭,导致起火,把厨房顶棚、抽烟机、橱柜等统统烧光。多亏邻居们帮助救火,才避免液化气罐爆炸,否则后果会不敢设想!下班回家的他,没有顾惜烧毁的厨房,而是将吓得浑身哆嗦、满脸灰垢的妻紧紧搂在怀里,流着眼泪一个劲地自责:“老婆,不要怕!以后你不用做饭了,我回来做……”

    一天下午,姜老师下班回家后,到处找不到妻。天都黑了,仍然没有找到。姜老师急得出了一身冷汗!他骑上车子,边找边喊,边喊边找,到池塘、沟壑里找,到立交桥处、高速路边找……终于,在一片树林里,他看到妻浑身是泥,推着车子,车上有几捆树枝,却怎么也推不过一个小小的土坎。姜老师心疼得再次落泪。

    妻不仅经常出去拾柴火,还经常出去割麦子。时不时地就将人家的草、人家的庄稼给拿了给割了。姜老师只能去一一道歉……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