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论坛

六旬退休老教师孙奶奶的“教育经”

来源:半岛社区   作者:   2015-10-28 15:09:00

关键词:

  孙奶奶的“教育经”

  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谁都喜欢努力、听话的好学生,可是偏偏有这样一位年已六旬的“孙奶奶”,最愿意教育学习差的孩子,她就是退休老教师孙信美。孙老师从事初中老教育工作多年,对初中教育多有自已独特的看法和思考,且看她的“教育经”。

  教育叛逆期的孩子要有十倍的耐心

  孙信美是单亲妈妈,因为缺乏对孩子的管教,自己的儿子逐渐变得叛逆,成绩下降很快。为了孩子,孙信美从外地返回青岛,回到儿子身边悉心教育,后来又把自己的侄子侄女也接到了身边,同时每天为三个孩子耐心辅导功课。

  “最后儿子考进了复旦大学,在海关工作,侄女保送到了清华,侄子进了西安外国语学院,现在在外交部工作。”渐渐有了名气,家长们开始把“问题孩子”陆陆续续交到她手中。

  可适当体罚但要先和家长沟通

  孙信美特别看重规矩的作用:“无规矩不成方圆,给孩子定好规矩,让他们分清是非,错了就要承担责任,也对孩子的学习有帮助。”对有些孩子,刚开始时,孙信美就和他们定好规则,比如作业写得不合要求就要重写,严重时甚至要打手板,这如果发生在公办学校足可以让老师下岗,但孙信美做法却获得了家长支持。

  很多家长很赞同孙老师的做法。当然,监督也是相互的,孙信美做错了事也要“受罚”。有次她批错了作业,就让孩子用手板狠狠打了她。“作为老师,应当"身正为范",所以,我是怎么要求孩子的,就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要在动手过程中培养兴趣

  “我觉得对孩子不感兴趣的,家长可以尝试和孩子一起动手,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对基础学科产生兴趣。”孙信美说。同时,要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按照通常的学习顺序,是老师讲,学生听,孩子不会,辅导老师再讲,孩子再听,结果,收效甚微,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孩子都是被动学习,老师是在填鸭教育。“我们倡导孩子主动学习,老师听孩子讲,让孩子找到自我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加信心。”

  因材施教赢得家长信任

  孙信美说,“我腰不好,看孩子身体不太中用,那我闲在家里做什么?”说到开辅导班,孙信美培养出的三个孩子给她打出了名声,“十年前就有家长打听找到我,让我辅导辅导孩子,当时儿子也在准备高考,就让孩子们一起学习吧。”孙老师说,她平时经常也很愿意和那些找她咨询的家长们交流。

  此后,孙信美的家就慢慢成了一个小辅导班。采访时,孙信美坦言,“这些孩子正值青春期,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想教好他们,得懂得尊重他们。另外,孩子该表扬就表扬,该批评就得批评 ,家长惯出来的毛病在我这里不允许再有。”和问题学生接触了这么久,孙信美摸透了这些孩子们的心理,她认为,孩子学习能力欠缺,责任还是在于家庭。孙信美常常用“俺孩子”这三个字,“我把学生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待,他们也愿意把我当妈,谈恋爱了也能和我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