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论坛

学校托管将推开 如何保证质量等问题仍待解决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15-05-18 17:23:00

关键词: 托管;小学生;青岛市教育局

  30日,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内三区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通知,重点解决市民关注的小学生托管问题,解除学生家庭后顾之忧。这种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学校托管方式今年将逐渐在岛城推开。目前这种学校托管方式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啥难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今年市内三区小学生学校托管仍然采取“学校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模式。由各小学家长委员会负责对托管工作具体组织实施,各学校负责提供托管必要的场所、设施及必要的支持配合。学校托管对象为市内三区确有困难(如放学后无人照顾、父母下班较晚等)需要托管的一、二年级小学生。托管时间原则上为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下午放学后。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学校和家委会协商确定。

  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学校托管要有一定的程序,每学期初,由家长向本校家长委员会提出托管申请,家委会审核申请并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分工。托管形式可采取合班的方式,组织各年级托管学生到教室、操场等场所进行集中自主学习、游戏、体育活动,或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读书、阅览和自主学习。

  另外,参与托管的人员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并吸纳退休老教师、在校青年教师、大学生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作为志愿者参与。各学校和家委会要建立安全管理、家校联系、应急预案等制度,切实加强托管的管理。托管人员要做好托管记录,详细记录每天托管情况,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救助并通知学生监护人,确保学生安全。

  ■现状

  托管试点学校缩水不少

  记者了解到,2013年青岛市为了解决孩子托管难题,进行创新推出了学校托管的新方式。2013年10月份,岛城在6所小学进行学校托管试点,2013年12月份试点学校达到12所。进入2014年试点学校迅速扩大,2014年暑假前后达到了58所。而目前试点学校托管的学校缩水不少,仅有40所左右。“试点学校数量减少与学校托管的质量不高有关系。”青岛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表示。

  孙增信说,现在社会上对于托管的需求非常大,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孩子放学后的真空期得到专业教育的呼声很高。“学校托管比校外托管和社区托管有优势,一是学校有着专业、优良的教育资源,再者学校托管相对于其他托管方式更安全。”孙增信说,今年青岛市将全面铺开学校托管,目前这种托管方式还处于前期试点,面临很多问题。

  ■疑问

  免费托管,必要经费咋保证?

  孙增信说,现在岛城学校托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家长义工队伍的水平不高,不稳定,“很多家长没有时间参加义工服务,托管是个教育工作,志愿者必须有教育能力、组织能力、课程实施的能力。目前的托管队伍水平参差不齐。”

  孙增信表示,学校托管不能变成单纯的“看孩子”,而要提高教育质量。“这就要求加强托管课程的建设,可以聘请专业的特色课程教师,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课程。”孙增信说,一旦要提高学校托管质量必然牵扯到经费问题。“聘一个特色课程专业教师,比如开设一门画画的课程,需不需要一定的经费?如果一个家长长时间做志愿者,车费等相关补助也是个问题。”他表示,学校托管是公益的,但不收费并不代表不产生费用。

  “我认为政府应该补助一些经费,我们也正在讨论和探索经费补助问题。”孙增信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红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