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博文   2015-05-16 08:32:00

关键词: 消防 消防博物馆 马基路斯 风冷式发动机 史证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消防老爷车最珍贵

  “舞厅”里,人们正跟随音乐的节奏跳舞,这时突然传出一声爆炸声,随后冒起大火和滚滚浓烟,地板坍塌,身处其间的孩子们立即拨打119报警,找出灭火器,打开消防通道,顺着索降设备安全逃离火场……这当然不是真实的火灾现场,而是消防博物馆内一个模拟火场逃生的情景,孩子们是来参观体验的小学生。昨日,早报记者来到市南区金湖路16号,走进了全国首家以“消防”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青岛消防博物馆。

  展品故事

  77年前火场带回两根焦木

  在消防博物馆展厅内,有一面墙壁引人注目。墙壁上有锈迹斑斑的铁门和两根固定在墙壁上的焦黑木板。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博物馆筹建时,第一任的曹馆长走访了岛城多家有七八十年历史的老厂,为消防博物馆收集素材和藏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国棉厂的老厂房墙壁上,看到了明显的火烧痕迹和这两块烧焦的木板。通过找老工人询问,并翻阅了历史资料,他们了解到1937年12月18日,国民党青岛市政府奉命炸毁驻青的日本纱厂后,工厂被焚烧殆尽,这面墙壁就是当年大火留下的痕迹。为了保留下来这个珍贵的史证,工作人员在征得厂方同意后将焦木拆下来带回博物馆,并将那面墙壁废墟在馆内复原。焦木旁边的老照片展示的正是大火熄灭后工厂成为一片废墟和工作人员拆下木板时的场景。

  消防老爷车最为珍贵

  讲解员介绍,博物馆面积有600平方米,由序厅、百年消防展厅、英烈厅和音像展厅四部分组成。展厅以“消防红”为主要背景,展厅内消防车形的展馆和消防栓状的梁柱,都是当年邀请上海一家设计公司以“消防”主题设计的,这样的设计让观众仿佛穿行在巨型消防车内。在展厅内,一辆1953年从德国引进的MAGIRUS(马基路斯)云梯消防车模型,是消防博物馆最为珍贵的藏品之一,它是新中国进口最早的消防车辆,也是当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消防车辆装备。讲解员介绍,这辆车主要用于高层救人抢险,实际车长12米,宽2.5米,高3.3米,配有风冷式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175马力,云梯最高可升到47米。该型云梯车目前在世界上仅有两辆,但能够正常发动行驶的只有岛城这一辆。因为车体太大无法在展厅内完整展示,目前存放在北岭的战勤保障大队。有意思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MAGIRUS公司派代表专程来青岛,跟消防部门协商用两辆当时最为先进的登高车将旧车换回去收藏,但被婉言谢绝。

  影像再现消防英烈壮举

  在消防博物馆内让游览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英烈厅,里面记录着在青岛重大火灾事故灭火抢险战斗中牺牲的20位烈士。这其中,有19位烈士是在1989年8月12日震惊中外的黄岛油库灭火抢险战斗中牺牲的。“当年筹建博物馆的曹馆长和梁处长曾经跟随其他消防队员赶到黄岛油库灭火抢险战斗,跟其他的消防摄影工作者一起,用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了烈士牺牲前最后一刻的壮举。”工作人员讲述,在1989年8月12日9时55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胜利输油公司黄岛一期工程储油16000吨的5号罐因遭雷击爆炸起火,下午2时30分,5号罐喷溅的原油引爆了4号罐,随后,1号、2号和3号罐相继起火爆炸,形成150000平方米大面积原油火灾,14名消防官兵和5名油库职工当场牺牲,82人受伤。经过2200多名消防官兵动用近160辆消防车进行奋力扑救,大火持续了103个小时后才被全部扑灭。大火过后,现场满目疮痍,在焦黑的土地上,留下19名烈士的遗体。

  记者探访

  110岁望火楼成消防标志

  走进青岛消防博物馆百年消防展厅,一栋欧式八角建筑矗立在眼前,这是位于观象山西麓观象一路望火楼的缩小版。工作人员介绍,青岛消防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 “消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集消防历史展示、消防安全教育和模拟火灾逃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谈到青岛的消防历史,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始建于1905年的望火楼。1901年起,青岛居民自发成立“青岛志愿消防队”,青岛消防史由此开始。1905年7月31日,德殖民当局公布《义勇消防队规则》,成立消防部队,消防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如今已经110岁的望火楼见证了青岛消防的历史。工作人员介绍,当初修筑望火楼的目的是监视整个市区的火灾情况,弥补报警电话的不足。望火楼24小时安排人员守侯观望,一旦发现火情,由值班员拉响楼顶悬挂的铜制警铃,通过鸣钟的次数来通知消防队火场的位置。后来因为电话数量的增多,“望火楼”才被封闭弃用,但作为标志性建筑物,望火楼被批准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博物馆现已计划对望火楼进行修复,作为青岛市消防历史景点对外开放。

  灭火老物件见证消防史

  在消防博物馆内还陈列着青岛在德占、北洋军阀统治、日占、国民党和新中国5个主要历史时期的消防物品,如1901年德国殖民者在岛城最早铺设的消火栓、岛城最早引进日本制造的马拉消防车,还有建馆时收集到的上世纪30年代由“日本大阪小川铁工所”生产的一整套消防器材等。

  消防体验

  火场重现让人触目惊心

  消防博物馆内有一些供观众进行消防体验的环节。“现在市民家中家用电器很多,贵重财产密集,因此家庭一旦发生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比以前大。”讲解员说。家庭火灾复原展厅内,烟熏火燎后斑驳的墙壁、被大火烧烤得变形的家用电器、过火后只残留下框架的家具,营造了一种火灾后死寂的氛围,与周围洋溢着异国建筑风格的小楼形成巨大的反差。工作人员称,他们希望参观者有机会直观地去接触火灾,感受火灾,真正了解水火无情的含义。

  除了体验火灾现场外,消防博物馆还设计了让参观者亲手灭火和亲身体验火场逃生的环节,通过互动让参观者掌握灭火常识和逃生技巧。

  讲解员介绍,博物馆内的模拟火灾逃生体验厅是以歌舞厅为背景设计的,取材于辽宁、河南等地曾发生过的严重的火灾伤人事故现场。记者走进逃生体验厅,看到酒吧内灯光闪烁,背景屏幕上有人在舞池内随着音乐尽情跳舞,这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接着传来服务员惊恐的叫喊声:“快打报警电话,快灭火!”酒吧内烟雾越来越浓,温度越来越高。火光中又发生了一系列爆炸,传来东西轰然倒塌的声音,电线走火发出耀眼的火光,天花板上悬挂的灯具也掉在地上。“请您不要使用电梯,注意指示灯指示的方向,采取正确的疏散姿势从正确的通道进行疏散。”通过语音系统的指示,记者顺着一段充满烟雾和嘈杂声的通道来到一个平台,楼下消防车的警报灯不停地旋转,不时传来警报声、灭火的声音和消防队员的叫喊声,平台上已经提前放置好逃生的工具:把床单撕成条连结而成的绳索、软梯、铁梯和缓降器,记者和其他参与者选择其中一种从两米高的台子上跳下,完成了这次火场逃生。

  讲解员介绍,消防博物馆至今已经免费开放15年了,每年有3万多参观者,其中两万多人都是青少年。消防博物馆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展览和互动活动,增强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火灾远离我们的生活。(记者 黄飞 胡明山摄影 记者 杨博文)

http://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5-05/16/content_11061967.htm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