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艺术学校陈一侬:数学课尽显艺术范儿 做学生“全能”班主任

2016-09-08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职教名师、校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数学教研室主任……青岛艺术学校的陈一侬老师身上有着许许多多标签,然而这些透着荣誉和成就的称呼并不是她的最爱,她最爱的是学生送给她的“陈妈”,这个透露着浓浓温情的亲昵叫法,饱含学生对她的爱,无疑是对陈老师22年教学生涯的最大肯定。

  勇挑重担  细致了解学生动态

  刚毕业就做班主任,这对任何一个老师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陈一侬老师便是这样一位勇于“挑重担”的老师。无论是当初还是现在,陈老师做班主任永远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要了解班上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而这种了解不仅局限于表面,还要深入细致。家访、谈心、观察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关注学生点滴进步,这些在陈老师看来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正因为如此,她对每一个同学的名字、专业、家庭情况甚至是住址、在学校的表现、最近动态等等都了如指掌。“可能大多数人并不会在意这些小细节,但我认为这些都是十分必要的。”陈老师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职业学校的孩子可能存在着关注度不高,自信心不足等问题,有时候在课堂上你能准确地叫出他的名字,能在他取得一点小进步的时候及时表扬,能特意走到他身边问一句是否听明白了,这些都能够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重视,无形中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专业结合  数学课透出艺术范

  掌握了每个同学的基本情况,陈老师不单单是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或者特殊情况给予准确及时地帮助或鼓励,她还将自己的数学课真正与学生的生活和专业紧密联系在一起。“讲向量的时候,老师会拿A同学家到B同学家这样的事例打比方”、“讲黄金分割点,陈老师就拿我们练习发声的位置作比喻”、“上陈老师的课就像上一节有趣的专业课,处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说起陈老师的数学课,学生都是止不住地夸赞。而对陈老师而言,由于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业水平、专业能力、在校表现等都十分清楚,所以将专业和生活融入到数学课中可谓信手拈来。记者发现,多年来,陈老师教的可不单单是一个专业的学生,播音、服装、舞蹈、音乐等等,几乎所有专业的数学课她都教过,难道她所有专业知识都懂吗?看出了记者的疑问与惊讶,陈老师便说,对于各个专业的专业知识,她确实是都有自己的了解,而了解的途径也是多种多样,利用空闲时间自己通过网络、书籍学习;向各个专业的老师进行请教,抽空就去观摩学生的专业课;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学校技能节、体育节、汇报演出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一个都没落过……打心底里关心学生,有时候会担心错过他们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或许,这就是陈一侬老师的心声。

  感动不断  以心换心齐努力

  对学生的了解、和学生的亲密接触、为学生的真心付出也让可爱的孩子们在点滴小事中渐渐爱上了这位待自己像妈妈一样好的老师。这期间,也有许许多多让陈老师感动的暖心瞬间,给予她莫大的职业幸福感。“刚做班主任那会生病在医院做手术,刚和孩子们分开确实是想他们,于是便在手术前偷偷跑回教室,在黑板上给他们留言,写一些鼓励的话。”让陈老师感动的是,手术后全班同学每人手持一只写满祝福的千纸鹤到医院看望她,那场面让医生都倍受感动。手术后,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她一再与医生协商,将七天的拆线期缩短为四天。当年,她所带班级的数学中考成绩优异,全部同学升入高中或中专学校,陈老师也获得了“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称号。她的学生曾在多年后的聊天中告诉陈老师,当时不知道如何感谢她,唯有以努力学习作为回报。

  坚持、认真、责任和付出……从陈一侬老师身上,学生们看到的是“教育工匠”的魅力,有人曾说,如果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路上都能遇到一位好老师,世界会更美好。陈老师的学生们称自己是幸运儿,已经毕业多年的他们,再回忆起学校的点滴,依旧能够感受到一股向上的力量在激励着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