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商务学校黄瑛:27载匠心沉淀育职校新“工匠”

2016-09-05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5日讯记者 任聪聪学生眼中的她就像“亲妈”一样;同事眼中的她是工作上的“劳模儿”;女儿眼中的她是心灵手巧,十分居家的好妈妈……在青岛商务学校,有这样一名教师,从业27年来一直默默付出,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勤恳、踏实以及认真的工作态度,她就是黄瑛,一名低调的“教育工匠”。

  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心头肉”

  “学生喜欢你自然就会听你的,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得知黄老师做班主任多年,曾带出多个青岛市先进班集体,而所带的2010级国际商务班,还被评为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记者不禁向黄老师“取经”,她只用了这一句话便道出了与学生相处的“秘诀”。让学生喜欢自己,这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黄老师却告诉记者,其实只要真心对学生好,他们都能够感觉到。“记得刚进学校参加军训的时候,我们班表现的不是特别好,直到中午吃饭休息的时候,大家还在太阳底下晒着。”黄老师的学生石煦慧向记者回忆了军训的一幕,当时黄老师看到别的班的学生都吃饭休息去了,而自己班的孩子们还在受罚,心疼的直抹眼泪,这让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触良多。在与黄老师的学生交谈过程中,记者发现,像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到住校生宿舍给学生收拾房间,聊天谈心;学生受了委屈第一时间冲上去维护学生;一碗水端平,不放弃班里的任何一个同学……也正是这一件件在黄老师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使得她的每一个学生都倍感温暖,而“亲妈”这个称呼也随之成为了学生们最喜欢的称谓。

  以身作则诠释“细节决定成败”

  不光是黄老师的“亲”让学生们喜欢她,她身上的认真劲儿、工作的精益求精也是学生们爱她的原因。黄瑛告诉记者,对她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细节决定成败”,开学第一天,黑板上总是会提前写好这句话,而这也是她带的每一个班的班训。“填写单子时,如果一个小数点的位置写错了,就可能带来巨大的损失”、“歌唱比赛时,一句抬头挺胸收腹就可能让每一个同学把状态调整好”、“课堂上,一句话一个眼神就可能给学生带来自信”……在黄老师看来,其实很多时候,细节带来的成效是非常巨大的,而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极其认真和注重细节的人。“高二下学期的电子商务答辩会,班里34个人的策划书,我们老班都认真看过并给我们提出了修改意见,我当时的策划书老班给反复修改了4、5遍。”说起黄老师当时尽心尽力给同学们修改策划书的事儿,石煦慧的语气中满是敬佩,同时也流露出拥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班主任的自豪和幸福。

  课堂创新收获学生“粉丝”无数

  当班主任,黄瑛老师在管理班级上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主张学生的自我管理,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班干部公开竞选,轮流执政;抓中间,促两头,让先进带后进;注重学生合作互学,培养学生先生……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黄老师同样有着自己的方法。“我一般喜欢将具体的教学内容融入真实的环境中,因此常常采用模拟情景、案例分析、项目教学等方法,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黄老师举例说,就像讲市场营销的相关内容时,她会模拟一家公司的运作,让学生们在调研、细分市场、选择产品、定价等实际操作过程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这样一堂课下来,更多的是学生们对知识的自我探索,掌握起来既容易又扎实。这样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也让她拥有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粉丝”,她教过的学生都直言,上黄老师的课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啦!

  2012年全国信息化大赛二等奖、2013年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国际商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项目负责人、2015主编《商贸法律基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项项荣誉和成绩是对黄老师专业的肯定,一声声“亲妈”、“老班”,逢年过节学生的探望与祝福是对黄老师为人及教育理念的肯定。教育家加里宁说:“教师的世界观、品行和他的生活以及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全体学生。”已踏入社会9年的孙健曾是黄老师的学生,他就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黄老师教给他的不光是专业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做人做事方面的真谛。“我希望自己培养出的学生首先拥有健康的身心及优秀的品格,其次才是拥有娴熟的技能”,成才先成人,这样的理念已经扎根于黄老师多年的教学中,而她也一直在以自己的踏实、认真、勤恳滋养着每一个学生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