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华夏职教中心周茂建:倾心教育 以身作则诠释钻研好学

2016-09-16 1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在同事眼中,他低调肯钻研;在学生眼中,他上课生动有趣;在家人眼中,他踏实沉稳……从教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金融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他积极进行课程改革与实验,多次参与教材的编著工作,承担了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金融事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编制工作,多篇论文发表出版,参与编写的《银行对私业务》课程建设获青岛市精品课程,参与的金融专业青岛市教改实验项目荣获一等奖……翻看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金统组教研组长周茂建老师的简历,记者不禁心生佩服,然而初见周老师,简单的穿着、实在的语言、对教育质朴的追求却让记者倍感亲切,也印证了人们对他的印象:低调。从教二十余年,周老师在教育一线倾注着自己的心血,他爱教育也爱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一位教育人身上的“工匠精神”!

  改革创新善钻研   立足实践分岗实训

  “周老师平日寡言少语,但善于钻研业务,十几年来积累了很丰富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经验。”同事眼里的周老师,虽不善言辞,但他肯钻研的那股劲儿却让老师们心生佩服。金融事务专业是青岛华夏学校的龙头专业之一,也是青岛市职业学校第一批骨干专业。2009年之前,学校还没有银行模拟平台,黑板加粉笔无论如何也无法讲透柜台里面的业务,这怎么办?经过思考后,周老师提出了将银行业务录像在课堂上展示的建议,并通过努力最终使银行同意他们亲自在银行办理多笔业务,全程录像后制作成视频课件,拿到了课堂上进行展示。这不仅让他的课堂生动、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银行模拟平台,周老师创新教学做法,在学校完成了银行模拟平台建设后,周老师的探索依旧没有止步。在他看来,单纯学习教材只能是“画饼充饥”,要想让学生们“吃饱”,还得需要实打实的操作,才能够让大家从容地走上工作岗位。因此,分岗实训,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便成了模拟银行中的“常客”, 不局限于课本,能在做中学让学生们大呼学得快,记得牢。但这背后却是周老师利用暑假,购买实训书籍,潜心研究平台业务的辛苦付出,自己多加研究,让学生学起来能更省力,这便是周老师多年执教所一直坚持的。

  课堂变身“游乐场” 寓教于乐效果棒

  让学生们学的轻松,学的又快又好,周老师还有自己的法宝——小游戏。“有时候会在课堂上带领大家玩大富翁的游戏,其实游戏中学生们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周茂建老师介绍说,现在有很多银行版的大富翁不仅玩起来有意思,而且包含很多银行业务和相关知识,学生们边玩边学,兴趣高涨,老师结合相关操作进行指点或讲解,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能掌握许多专业知识。不仅如此,为了让自己的课堂生动起来,周老师还经常在自己的课上组织模拟炒股、模拟竞赛、实盘分析等趣味环节,上课对学生而言再也不是枯燥的专业知识的灌输,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未知的主动探索,这样一来,学生们自然学的又快又好。

  追求进步重学习  “双师型”教师助成长

  “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必须有一桶水。”说这句话的时候,周老师平淡的语气中透着坚定,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让他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丰富的知识,扎实的功底“灌溉”学生成长。众所周知,金融业是一个变化和发展很快的行业,国家政策、最新动态等都需要及时学习和掌握,这也让周老师在执教的十多年中,不断学习,也使得自己不断进步:利用课余时间勤加学习,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成长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学校搭建平台赴各地进行交流学习,受益良多;利用网络了解最新动态,学习前沿知识,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中……“从周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学会了很多成长路上应有的品质。”周老师不断追求进步让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学生而言,身体力行比任何说教都管用的多。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他的学生早已在潜移默化汲取了成长的能量。

  虽不善言辞却能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虽对人对事宽容有加却在专业上追求极致,虽没有过多的说教却早已用自己的行动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低调、务实、追求精益求精,周老师身上闪耀的“光芒”就像启明星,为学生在成长路上指明方向,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倾注所有心血教书、育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