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黄岛高职校丁英:身先示范细节育人 点滴关爱浇灌“丁英之家”

2016-09-10 0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  (记者 刘秋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她以此为信念,严格要求自己,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不断坚定思想基础,扎实工作作风。在班主任工作中不断吸取成功与失败的经验,班级管理水平与时俱进。她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多次被评为胶南市先进班集体、青岛市先进班集体。她也年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黄岛区优秀教师、全国百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来自黄岛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教师——丁英。“亲其师,信其道”,丁英老师言传身教,坚守岗位二十一年,用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岁月,为教育鞠躬尽瘁,为学生传播满满正能量。

  让爱流淌 心系学生给予温暖

  “丁老师,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又住得远,没办法去当面感谢你,都没跟你说句话。孩子经常回来说你对他怎么怎么好,谢谢你帮我们老两口照顾孩子。”这是一通来自父母离异的学生奶奶的电话,老人家用朴实的语言,表达着发自内心的感谢,而这样的感谢丁老师数不清收到了多少。一位孩子的妈妈,无法陪伴自己女儿的成长,却将爱给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女儿小的时候会经常抱怨,长大之后习以为常慢慢接受了。自己也会觉得对女儿有所愧疚,但是没办法,我真的放心不下学校的这群孩子,总担心他们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丁英老师努力感受学生,心系学生。每年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平安夜,班里外地的学生都不会孤独,丁英老师早早地煮好鸡蛋,包好粽子,拖着一大箱苹果,给孩子们送到教室,让孩子们过一个不孤单的节日,感受着“丁英之家”的温暖。

  身先示范 用生活细节育学生成长

      采访开始前,丁老师是顶着满头大汗、步伐匆匆走进会议室的。采访之后才知道,明天是新生报道的日子,丁英老师又开始重复每年的工作——为学生们铺好床褥,打扫好宿舍卫生,“这样学生们来了之后就不用再手足无措,直接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安心住下就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细节决定成败,我一直这样对学生们说。前一阵有个学生暑假打工,做打扫工作,有一天她在擦大厅里植物的叶子,经理过来问她为什么会擦这个,她就说我看到我们班主任经常在班级里这样,经理当场表扬了她,她很开心地回来和我分享”在说的时候,丁英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豪。丁老师用自己、用爱让班级成长,她了解班里每个学生,注意每个学生的点滴变化,“刚毕业的这届班长是个不善言语的人,但组织和凝聚能力很强。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她父母在她高二的时候离异,她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与困难,开家长会的时候才知道了这件事。我就找她谈心,我们绕着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她把这段时间的压力、难过、痛苦通通告诉了我,就在我面前嚎啕大哭,我作为老师,心里极为心疼。”记者看到,丁英老师的眼眶立马红了。

  兢兢业业 21年谱写教育荣光岁月

  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半个小时为高三的女儿简简单单做好早饭,匆匆忙忙地洗漱完,便伴着曙光来到学校,和学生们晨跑、早读。教学备课、卫生量化、工作总结、学生状态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晚自习结束后九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又要陪着孩子学习到深夜。这就是丁英老师普普通通的一天,“忙碌,充实,疲惫,但也幸福。”这么多年的从教生活,学校、学生,已经深深扎根于丁老师心中,她伴学生成长,学生伴她变老。“每年的节日,跟我教过的学生都会发来祝福,那一刻作为老师,真的很幸福。”

  “既为人师,就得奉献,就得有所奋斗、有所追求、有所收获,而不计较个人得与失,用真情培育桃李,尽所能浇灌花朵。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学生、无愧于家长。”丁英老师在教师的岗位上做到了极致,她教会学生们要学会做人,做受欢迎的人。她用爱为学生们建起了成长的桥梁,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迈向道路的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