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华夏职教中心孙新华:专注坚持 4年炼就20余套大赛“高手秘籍”

2016-09-09 1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1995年进入青岛华夏职教中心,学校在青岛市组织的各种会计专业课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山东省和青岛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参编的《收银实务》系列创新教材被评为国家级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青岛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会计电算化项目一等奖和全国会计技能大赛银奖……孙新华老师执教的11年中,所获的奖项不计其数,但其中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多次获奖却最让他欣喜,注重自我提升的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和理念助力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位低调的“教育工匠”身上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而他,也在默默地将这些“能量”输送给一批又一批学生……

  理实一体  巧编易学课程新模式

  初见孙老师,他身上透露出的低调和务实让记者一时忘记了他那一连串的荣誉,重实践、肯钻研,这是同事给予他的评价,也是他从教11年的真实写照。孙新华老师任教的是会计专业,他尤其注重知识的学以致用,因此,他将会计专业知识与会计实践工作进行结合,让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学习相关知识。“传统的课程编排以功能模块展开,但通过他的研究和观察发现,这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实践应用”,他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学生思路清晰,学的又快又好,他便将课程按照会计实务工作的流程重新编排,学生们在审核原始单据、填制会计凭证、登记相关账簿、进行成本核算等一系列实际操作中学习相关知识,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攻克,学生有了成就感,同时也清晰了自己的学习目标,自然学起来不费劲,出色的教学水平、肯钻研的教育精神也让他获得了“青岛市教育局评为教学能手”的称号,他参与的教改实验项目《中职税收专业课“任务导向-合作生成”教学模式研究》获青岛市一等奖,参与建设的《会计电算化》课程,被评为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精品课程。

  讲求方法 由浅入深“层次化”教学

  不仅在专业课的教授上,张老师注重方法,循序渐进,在辅导技能大赛的学生时,他同样采用“层层递进”的方法。“先学基础知识,然后逐渐在深度上延伸,同时注重知识的巩固,反复强化练习”,仅用三言两语,他就向记者道出了自己多年带大赛的心得体会。孙婧曾是孙新华老师指导的大赛学生,说起孙老师的指导,她感触颇深,“老师对于知识的讲解和传授都非常具有层次感,逻辑清晰,易于理解”。但孙老师的“拿手绝活”可不单单是这种具有层次感的教学方式,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将大赛的实训题进行研究整理,变成了精华版的“秘籍”。孙老师告诉记者,一套题大概是50页A4纸,他利用4年左右的时间,大概编写了20套这样的题目,其中不仅涵盖了大赛的经典题目,还有深度答疑、一题多解等,让学生们从中受益良多。虽然题目的编写耗费了他大量的业余时间,但在孙老师看来,通过自己的钻研和付出,能够让教学更顺畅,让学生学得更起劲,这不正是老师感到幸福的地方吗?

  自我充实  探索进步保持求知欲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作为老师必须拥有一桶水”,孙新华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断“加满水”的老师,电脑操作不熟练,那就反复练习直到熟练为止;新知识有更新,就通过网络、书籍及时学习补充;遇到教学难点,就反复钻研,寻求最佳方法……记者了解到,孙老师还考取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并加入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成为了一名“双师型”教师,在他的身上有着一颗善于学习的心和一种向上的力量,这也是他希望能够带给学生的正能量——保持求知欲和勇于追求的精神,这对于每一个人的成长都至关重要。

  11年,他坚守在教育的一线,用坚持、专注、求实、认真践行着教师的责任与追求,默默付出、辛苦奉献的日日夜夜,孙老师毫无怨言,有的只是用行动诠释“教师是个良心活儿”这句话,在他看来,每一个学生收获后的笑脸都是他在教育这条路上前进的无限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