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宋志豪:活成“退役大学生”该有的样子

2022-06-15 18:5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尹贻娜 徐展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开展2022年度“青岛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学习宣传活动。山科学子宋志豪以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获评2022年度“青岛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被聘为“青岛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宣讲员”,作为代表之一参加《幸福青岛》栏目“闪闪发光的优秀退役大学生”话题活动。

  “能够有资格参选并最终获评,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光荣。踏入特战门,终身特战人。迈出特战门,永葆特战魂!”宋志豪表示,他将尽自己所能,发挥部队所学,帮助学子了解征兵入伍政策,为学校国防教育贡献自身力量。

  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宋志豪是山东科技大学的一名大学生;2018年9月至2020年8月,他是武警新疆总队山地某特战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2020年9月,宋志豪回到母校,继续学业。“军营对我来说不仅仅是训练场,更是一直以来的心之所向。”他在记者面前站得笔直,明显还保持着部队里的作风。

  据宋志豪讲,他一直向往成为电视剧《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那样的士兵。2018年4月,在听完一场参军入伍政策宣讲后,他下定决心重拾昔日梦想。“许三多不也是从一个平平无奇、默默无闻的新兵,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最终蜕变成‘兵王’的吗?”宋志豪就这样提交了申请,踏入了军营。

  服役期间,宋志豪当过机枪手,做过三五榴手,也担任过军事地形学小教员。野外驻训,步枪、手枪、轻机枪、三五榴等十几种射击科目,障碍,搏击,攀登,下滑,极限魔鬼周,重火器集训等,这些日复一日的训练不断挑战着他身体、心理的耐受性,也磨掉了他以往的桀骜棱角和散漫个性。“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宋志豪以此为信条,凡事都力争最好,不留遗憾。引体向上要求15个,他就做到20,内务条例要求被子四方,他就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中的豆腐块”……努力终有收获。在新兵连连队自行组织的比武中,宋志豪自动步枪拆装速度第一,组合体能练习第二,表现良好,被新兵团授予“爱警习武好战士”称号,并获得“预备特战”集训资格。考核通过后,又成功入选“特战队员”,并被预特大队授予“预备特战队员”称号。

  服役期间养成的好习惯,被宋志豪带回了母校。“稍息!立正!齐步走!”虽然已经离开军营,但宋志豪还是能把部队里学到的出操口令喊得山响。回校后,宋志豪担任学校国防先锋营连长,战术汇演总指挥员,还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

  2020年,学校的军训任务由往年的部队承训调整为学校自训。为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学校武装部对各学院推荐的教官人选进行了集中选拔和岗前培训,最终从退役复学学生中选拔了六十余名作风顽强、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学生担任军训学生官,其中就有主动请缨的宋志豪。加入学生教官团后,宋志豪恪尽职守、勇于挑战、不畏艰难、顶烈日冒风雨,充分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品格,不断提升带训技能,成长为“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工作”的四有教官。

  经过集中选拔和培训,宋志豪出色完成军训任务,并作为负责人组织“特种战术”“运动战术”“小队队形”“手语汇报”等科目汇报表演。新生军训期间学校还开展了“征兵宣传”进军训活动,宋志豪通过讲述自己从军故事,展示军事技能,号召广大新生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退役士兵。”平时,宋志豪也积极帮助同学们了解参军入伍相关政策,多次分享自己的入伍故事和感悟,努力做好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

  “端起枪,我就是保家卫国无畏的战士,冲锋陷阵在所不辞;拿起笔,我要做独一无二优秀的大学生,刻苦钻研职责所在。”两年军旅生涯的磨练,让宋志豪更加深刻理解了一名军人的使命和担当,也更为坚定了自己在数字化时代科技报国的信念和决心。

  回到学校的宋志豪刻苦学习,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前10%,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教官标兵、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以第一作者登记软件著作权一项。

  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宋志豪希望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迄今为止,他已设计了基于人工智能可以自动进行垃圾识别、分类的环保型垃圾处理装置,开发了能实现远距离SOS信号传达或者其他信息传达功能的手机APP“超级手电筒”,也一直在写专业知识博客,分享前端知识、后端开发、专业课程、编程比赛等的笔记360余篇,累计访问量12万以上。

  宋志豪告诉记者,现在他正全力复习,准备报考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当今世界,万物互联,掌握计算机编程、软件开发、网络安全等的知识和技术,对于实现人工智能科研创新、投身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都至关重要。我要提升自己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和技术,努力做到科技报国、服务人民。”对未来,小伙子脸上写满了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