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名师访谈

邵辉:做一个朴实无华的教书匠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11-12 16:43:00

关键词:

  30多年耕耘讲台;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出版教材、论著30多部……这是常州大学教授邵辉当了半辈子教师,所做的事情。

  在一个多月前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邵辉作为江苏省唯一的高校教师代表,荣幸受邀登上观礼台观看阅兵仪式。看着气势恢宏的现场,心心念念的依旧是教学。“一定要把阅兵所带来的精神、力量,用在我们的专业建设上。”

  “朴实”,是邵辉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位教授有何过人之处?他的教师生涯又有何精彩故事?近日,记者来到常州大学,进行了一次深入了解。

  默默付出,一个人“拉”起国家级专业

  1982年从高校毕业后,“高校教师”就一直是邵辉的唯一身份。2001年,由于人才引进,邵辉从安徽理工大学来到了常州大学,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是在2000年建成开始招生的,当时只有两个老师。专业的三十几门课程都要上,就只能一点一点地研读每门课,一点一点地开始做讲义。”回想起当初的场景,邵辉的感觉是“有点懵”。

  尽管安全工程专业的基础有些薄弱,但在邵辉看来,这却给了自己一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机会。“来了没多久,我就着手为大二的学生寻找实习单位。”骑着自行车,到处拜访消防支队、企业等,一晃就是一天,成为邵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导航,只能找人问路,还听不懂本地话,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把实习单位落实下来的。”邵辉笑着告诉记者。

  从联系实习单位,到建设实验室,邵辉都是亲力亲为。为了寻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实验器械,邵辉还亲自跑到了北京仪器分析厂;自己画图,到上海再设计,邵辉搭建起的“油气储运安全综合实验平台”,如今依旧在使用。

  “专业的教材、课程、实践等,很多都是邵老师一手做起来的。”一位安全工程专业的教师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国内高校较早开设了《安全心理学》、《安全行为管理》、《系统安全工程》等课程,其中《安全心理学》教材被评为2007年江苏省精品教材,《安全心理与行为管理》教材被评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系统安全工程》被江苏省精品课程,教材被评为“十一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江苏省“十二五”重点教材。学生的实验环节,不是局限于参观式,而是融入认知和生产,学生像正式员工在企业上班,在生产现场全面监督、排查隐患。

  如今,常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已成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一期建设项目”专业。而在邵辉看来,有种把孩子带大的感觉,充满了感情和热爱。

  心系学生,从教务处副处长重回一线教师

  “常州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常州大学安全工程系副主任”,2006年,邵辉的名片上多了两个身份。可3年后,邵辉却毅然决然放弃了两个管理岗位,重回教学一线。

  “走上行政管理岗位,意味着更好的发展前景”,很多同事不理解。邵辉却表示,“专业需要我,而我也热爱专业”。

  “我喜欢教学,喜欢站在讲台上,我看到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就觉得自己也年轻了。”邵辉的一大兴趣就是给学生上课。

  2014年,邵辉教授领衔主持的《石油石化安全人才五元创新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该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应用“教学情景化、课程模块化、实训平台化、能力工程化、素质综合化、监控常态化”,将石油石化安全问题融入教学实践中,集成相关专业特色课程模块和实验实训平台,形成了完整的培养体系。“五元”培养模式,让学生成为最大受益者:近年来,常州大学的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每年约20%的毕业生考入国内外名牌大学继续深造。

  如今,邵辉专注做着他的“专业负责人”。“自己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质量工程建设等方面享有主导权,能够更好的谋划专业和学生的发展。”

  “原本,安全工程专业的多门课程安排了实验课,但都各做各的,知识点相互独立,无法融会贯通。现在,我们开设了综合实验课,并结合3D实训室,模拟生产场景,让学生在复杂环境中解决问题,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邵辉眼中满是兴奋。

  “任何荣誉感都比不上学生的喜爱所带来的心灵慰藉”

  虽然获得了江苏高校“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但在邵辉看来,“任何荣誉感都比不上学生的喜爱所带来的心灵慰藉”。

  什么样的课堂是学生喜欢的?这是邵辉时常思考的问题。几乎所有邵辉老师教过的学生都会提到第一堂课,他们印象深刻的是,邵老师说,“希望大家能对我提出质疑,有实力把我撵下讲台。”

  “我们都喜欢听邵老师讲课,他会灵活运用PPT、视频、动画、软件模拟仿真等多媒体先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恰当好处的使用‘问题引导’、‘启发-讨论’,使课堂教学在不知不觉的互动与交流中完成。”学生曹志明告诉记者。

  常州大学教学督导赵璧教授在听了邵辉的课程后评价道:“教学内容新颖、信息量大,能及时引入科研及学科发展新成果,不照本宣科,联系实际,生动有趣,使学生确有‘听讲一堂课、胜读几天书’的感觉。”

  在课堂上,邵辉很少会站在讲台上讲满一节课,而是经常下讲台四处走动,看到学生他也会摸摸头,拍拍肩膀。当碰到内向的孩子,他会走到同学身边,开玩笑地说:“你抬抬头,看看我呀!”

  “用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用真情、真心、真诚的爱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每当谈起自己的恩师,安全工程专业2000级学生、现任安徽化工设计研究院安全与环境评价室主任施志荣总是感慨万千,“入学时,因为来自农村、家里贫困,比较内向自卑。是邵老师在大学的四年中用爱的微笑、语言、关怀改变了我,让我勇敢的面对生活,在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了研究生,为今天的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常州大学包海霞供稿)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