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校名师访谈

【大咖享创业】俞敏洪:敢于尝试 超越目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11-05 16:28:00

关键词:

俞敏洪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商亮)沉稳、凝重、严肃、老练,这些一些企业最高领导应该具备的味道在他身上似乎总是嗅不到;无论何时邂逅,都可以感受他的真诚,“接地气”的穿着,生动的面容,一针见血的建议,这就是他,新东方的创始人、新东方集团董事长、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院长俞敏洪。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然这已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词,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走出创业第一步的阻碍并不是面临“没有好点子”的思维枯竭;也不是遭遇“没有商业价值”的创业窘境,仅仅是“不敢”:他们对自己不自信,不认为自己具有能够创业的能力,不敢尝试又何谈能否成功,因此他们的创业大门只能一直关闭。

  双创不单单是一种行动,更成为一种推动发展前行的动力。谈及创业,其实,俞敏洪自己的故事就是一个生动的案例和教材。无论是站在北大的讲台、新东方的讲台还是耿丹学院的讲台上,他都坦诚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经验。用俞敏洪的话说,“只要你心里上做好了准备,你就得试一下。”

  创要素:相信自己 敢于尝试

  一提起俞敏洪,很多人也许认不出照片里的他,但对于他“创奇”的创业经历大多都能说上一二,“三年高考”、“从北大辞职”、“创办新东方”——这些经历几乎让他成为当代学子心中“神一般的人物”。但他如今的成功是怎么开始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被动的推出来的,这就是我不想动也得动”。因此在俞敏洪看来,关于创业想要告诉年轻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敢去想、敢去试”。

  俞敏洪说,“做生意并非要你懂所有的财务模型,所有的财务设计才能去做。就是你要去试,试的过程就是能力增长的过程。”

  俞敏洪笑谈自己和马云的成长经历,说自己和周围的朋友都是反复试,马云跟自己有很多共同经历,两个人都是三年参加高考,而且都是考英语专业,第三年俞敏洪考上了北大,马云则考上了杭州师范学院。一次就成功VS五次才成功,孰优孰劣无从分辨,当然俞敏洪这么说也并不是要分出个高下来,在他看来,这种不同只是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观点:“创业不一定马上就能成功,也不一定马上非要成功,马云是做到了第五个公司才做成了阿里巴巴,就是一点一点摸索的过程,但是你必须试。”

  俞敏洪说,“马云一直认为之所以没有做成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它还没有来,只要来了就一定做成。这件事情比任何一件事本身的成功还要重要。就是你相信自己这件事情,比一件事情本身更加重要。新东方发展的历程和我个人的成长,实际上证明了任何一次不利和打击都能成为你成长的要素。”

  创要素:小事起步 步步为营

  俞敏洪认为,创业是一种思维逻辑。他说,“创新创业是一个民族的转型,也是一个民族的未来,我认为,可以从中小学起就进行创新创业教育。”

  俞敏洪讲述了自己上大学时候的故事,大学期间有一年曾因为患上肺结核休学一年,可这一年里,他读了三百余本书,背下了包括朗文字典等大部头,成为了“中国英文单词量最大的人”之一,几十年后,他可以自豪地说,“向着一个目标努力,你常常会超越自己最初设定的目标”。

  俞敏洪建议广大创业者:首先,追求的事业要符合社会发展方向,这样的事业未来才会有空间;其次,符合客户真正利益;第三,要做到符合自己兴趣理想爱好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业选择能不能让自己兴奋,并且愿意相伴一生。“我后来一做培训机构,这件事情我觉得我要做它一辈子,因为我觉得做这件事情很兴奋。所以你会发现人就是这样的,从小的东西做起,思路要正确、要步步为营。”俞敏洪诚恳地告诫学生们,“做什么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的,不要着急。”

  创要素:团队是促进前行的原动力

  时代给予了创业者极大的支持,环境都有利于青年人创业,很多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一样的冒出来,但很多人组成了团队却不知道怎样去经营,最终草草收场。对于怎样去管理团队,俞敏洪自然很有发言权,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是你一个人可以做成功的,我们讲究集体领导,其实,任何一个创业公司他也是一个集体领导和个人领导的过程。”

  团队的成员要具备各种不同的技能和才能,才可以应对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要求。俞敏洪说,“团队要有精神、有灵魂、有想法、要团结,这样的共同体才可以称之为团队。”他建议年轻成业者在组建团队方面作此考虑:第一,一个有领导能力,有责任感,有威望的核心领导人必不可少;第二、团队一定要能够公开的、平等的、透明的,进行各种争论和挑战,但是最后能达到一个一致意见;第三,团队的成员要有各种不同的才能,这样能应付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的需要。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家,包括年轻的创业者来说,我觉得坚持就是了解中国的国情,充满耐心,但做的事情又是能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又能推动社会的进步”。

  俞敏洪总是这样微笑的面对身边的人,面对生活,他这样告诉创业者。“以自己的正能量、自己的温暖和问候,来缓解跟别人的关系,说不定还能给人送上一片春风,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如果用这种态度来对待你的员工对待你的客户对待你周围的朋友,可以说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