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第四中学2019年度“十大精彩瞬间”评选回顾

2020-01-19 11: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张雅新)伴随着成长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青岛四中全体师生脚踏实地走过了多姿多彩的2019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0年。刚刚过去的一年,全体四中人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赞誉如歌,精彩不断。

  学校节日

  风华70载,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9月21日学校喜迎70周年校庆

  青岛四中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正式命名,是青岛市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初中学校之一,70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著名的科学家、学者、作家、外交家、全国劳动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知名企业家、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妙手回春的医生,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等大批优秀人才。足球国家队队员,国家体委、青岛足球终身顾问赵书田、原市南区教育局局长侯修圃、青岛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等优秀校友也纷纷回到母校再叙师生情。

  

  

  

  “青春追梦,活力校园”体育节活动

  体育节校园吉尼斯记录挑战赛,不仅让同学们们狠狠体验了了一把“趣”味横生,而且也让四中学子感受到了运动的欢乐,收获了自己的健康和成长。运动会是展示学生青春风采,考验体能与心理的具体实践。它锻炼的是体力,激活的是生命,弘扬的是个性和青春活力,收获的是笑脸和精神风貌。所有选手在本届运动会上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发扬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比赛中寻觅了更多的光彩和梦想,在比赛中创造了更多的美好和辉煌。

  

  

  

  

  青岛四中“文化四中、多彩校园”校园文化节

  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吸纳了全校16个学科组,设计了16余个文化活动与比赛项目,有语文组的国学诵读、数学组的思维小达人、英语课本剧表演、学生会航海演说家、辩论赛展示、历史四小活动作品展、学霸物理笔记展、体育跑操比赛、生物地理组我爱我国绘图。

  

  

  

  仪式教育

  三年磨剑,即试锋芒;鲲鹏展翅,四中必胜——九年级中考壮行仪式

  又是一届中考时,三年的学习成长,终于走到了今年夏天的节点;三年的师生情谊,终于要在今年夏天深情告别。2016级的四中学子啊,明天的中考请努力加油,四中的老师同学会为你们摇旗呐喊,我们期待你们凯旋归来!

  

  

  

  

  “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毕业典礼活动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中考时。青岛四中隆重举行九年级中考壮行仪式,所有领导和初三教师身穿旗袍,预示着中考旗开得胜,为即将踏上考场的学生鼓劲打气,摇旗呐喊!

  

  

  四中学子形象大讨论活动,评选“四中形象大使”和“年度人物”

  青岛四中评选出了10位第一届校园“年度人物”10位第一届校园“形象大使”,在他们身上有着拼搏的精神和斗志,代表着四中的青春和风采。

  

  

  举办隆重的“少年立志初中成,精彩启航在四中”新生入学仪式

  “我们的生活像春花一样美好,我们的前程像海洋一样宽广,我们骄傲,我们歌唱,我们沐浴着祖国的阳光。”……6月22日上午,在青岛四中校歌的悠扬旋律中,青岛四中迎来了2019级新生。2019级开始了自己的初中旅程。

  

  

  “轴展历史,翘盼明日”开学典礼

  迎着明媚的晨光,怀着殷切的希望,2019年9月1日上午,青岛第四中学全体师生在明媚阳光中的操场上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这次开学典礼的主题是:轴展历史 翘盼明日。向青岛四中70年校庆献礼。

  

  

  

  艺体成果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青岛四中与青岛电子学校健美操社团合作签约

  青岛四中与青岛电子学校合作签约,健美操专业合作办学,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强联手,努力打造初高合作的典范。两校坚持以“名师帮带、优生代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宗旨,目标一致、坦诚相待、各尽所能,可以说是情怀与担当兼具,品质与温度并进。电子学校老师来青岛四中指导训练,利用好外援助力,这种新型的教育战略合作给四中健美操事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十个一艺体成果,四中学子硕果累累获赞誉

  在2019年青岛市校园青春健身操比赛中获得啦啦操普及套和一等奖,啦啦操提高套二等奖,健身操普及套一等奖!同时女人单人操初三3班鲁燕楠同学获得初中组二等奖。学校女足球队征战区长杯取得市北区第三名佳绩。在市级3D创意设计大赛,青岛四中团体队获得青岛市团体一等奖,两位同学获青岛市个人赛一等奖,一位获青岛市个人赛二等奖。青岛四中重三杯两名同学获软笔优秀奖,两名同学获硬笔二等奖和三等奖。

  

  

  家校合作

  青岛四中全员导师制家访工作

  全员育人导师制是学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德育、全面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种协同育人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家校沟通,11月12日-15日,青岛四中全员导师制家访工作顺利推进,每个班级100%学生家长与教师约谈交流。给期中考试阶段的学生学习情况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家校沟通的机会。做到了教师走进学生家中、走进家长心里。

  

  

  

  青岛四中家长开放周

  为了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在校园的学习生活,青岛四中积极促进家校沟通,热情邀请每一位家长参与青岛四中教育教学活动,本学期进行了两次家长开放周活动,每次到会近40位家长。对课堂观摩、学生跑操、餐厅卫生进行观摩和参观,满意度极高,并留下了宝贵意见。

  

  

  

  中外交流

  “中德手拉手,你我共成长”德国霍尔姆斯文理中学访问团来青岛四中交流学习

  10月15日青岛四中接待了德国霍尔姆斯文理双语中学师生访问团,通过为期一周的文化课程,让他们认识了中国,认识了青岛,认识了四中。了解了中国文化和青岛历史,走进了四中丰富的社团活动,了解了中国四大发明、孔子、拜师礼等传统文化,感受到折纸、古筝、书法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品尝了特色的水饺、月饼、火锅等中国美食,观赏了新疆舞、健美操、太极等中国民族动感的节目,体验了包饺子、穿传统服饰中国特色风俗。参与互动,收获巨大。中德学生之间书写厚重的情意,纸短情长,真正成为中国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韩手拉手,合作共发展”  韩国瑞云中学来青岛四中交流学习

  青岛四中与韩国瑞云中学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中韩欢迎仪式和联欢活动,互访八年级学生准备小礼物。现场学生们气氛特别融洽,双方建立了友谊。青岛四中秦尧、赵倩两位老师开设友谊课,学生热情,教师认真,文化渗透,互动游戏,写法指导。韩国学生被中国课堂所吸引。通过这些高质量、深层次的交流,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共识,通过校际互访,促进中国文明的传承,促进四中教育的创新,促进学校间的共同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是青岛四中的责任与使命。

  

  

  

  教学成果

  学校知名度提高,参观团络绎不绝

  10月、11月两个月,学校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访问团。有来自山西省晋阳市寿阳县初中骨干教师一行65人,来自深圳市龙华区57位名教师、特级教师和教研员,北京市门头沟区27位副校长,还有广东惠州实验中学附属学校骨干教师25人。他们的到来,加强了地域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学校之间的共同发展和提高。

  

  

  社团课程精彩纷呈,四中校园生机盎然

  秉承“创设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让每个学生都精彩”的理念,学校经过充分调研后,在满足学生意愿的基础上,特地开设了为学生量身打造、亲身定制的特色化课程。精彩纷呈的社团、选修课程共分为五大类:一国际化;二人文类;三科技类;四艺术类;五体育竞技类;六思维拓展类。不同的课程为学生搭建了成长的平台,让学校实现每个学生都精彩的理念真正落地。

  

  

  承办课题专项指导校园行启动仪式

  10月17日下午,青岛四中承办了市北区第一、三学区“草根”课题专项指导校园行启动仪式暨市北区“草根”问题梳理专项调研指导。本次会议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扬,青岛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和《人民日报》电子版连续进行了报道。这在最大范围内宣传了学校,促进了学校声誉和知名对的提高,也对青岛四中教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承办市级会议,扩大学校声誉

  10月16日,教育部十二五课题“边学边实验”课题研讨会在四中举行,物理组常涛老师出示公开课一节。

  10月30日,青岛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落实纲要”专题研讨会在四中召开,青岛四中赵倩老师出示《立体纸球设计—36块组合折纸》公开课一节,整堂课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与数学、美术学科的整合,也落实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对“劳”的教育,学生首脑并用促进了思维发展。

  “青岛市历史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四中成功举行。青岛四中被授予“青岛市历史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王春艳老师入选理事会秘书处,并做经验交流;会议组织到位得到市、区教研员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