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分校:做教育“新潮流”的探路者

2018-03-28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金鑫

  大众网青岛3月24日讯记者 任聪聪 金鑫)在青岛各大海水浴场之间与时间赛跑——这是青岛二中分校2016级科技学院的马得川,参加“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时的状态,他形容为汗流浃背却“流”得其所。

  “流”得其所是因为,在青岛二中分校,每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都得到了最大的支持,学校不仅提出“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的新理念,要求全校教职工树立“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的学生观,还通过学院制的育人模式,将育人目标定位为培养学生的个性素质和终身发展素质,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支持,走出了一条创新素质培养的高端育人之路。

  支持个性发展 给学生施展“拳脚”的平台

  “你知道采集水样要用什么样的容器吗?”一进会议室,马得川就用一个简单的问题难住了大家,马得川告诉记者,这只是他参加“登峰杯”比赛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容器的选择不当会导致海水检测结果的失误,甚至是严重超标。”采集完水样,马得川和他的团队就迎来了第二个难题——去哪里检测。“老师会帮助我们联系实践基地,让我们有‘施展拳脚’的地方,思维也变得更加创新。”马得川告诉记者,密不透风的无菌室和专业老师的科研精神,让自己心生敬佩,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方向。据悉,二中分校不仅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实践基地合作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还开发了十几家校外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聘请海洋科普教育方面的客座专家,开设《海洋地理》《海洋化学探秘》《海洋生物》等海洋科普类校本课程,被国家海洋局评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入围的高中学校。

  “我们研究青岛里院,老师在学术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2016级外语学院的来庆艳告诉记者,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给出最合理的建议,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据了解,二中分校不仅依据学生的兴趣特长设置了科技、艺术、人文、理工、经济、外语等6个学院。在每个学院设首席导师、助理导师和专业导师,负责学院发展规划、学院特色建设及其他常规管理工作。同时,还创建了近40个特色星级学生社团,举办戏剧节、模拟听证会、艺术节……为学生搭建个性特长展示的舞台。“学院制管理使得学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激发点,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隔空”互动 同步课堂引领“新潮流”

  在二中分校,你还会看到“新奇”的一幕,那就是在学校录播教室,二中分校和青岛二中开展同步课堂及合作教研,3月21日,两校就首次举办了同步课堂活动,青岛二中张洪珍老师通过同步课堂系统呈现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地理课。“学生不仅仅是听课,还可以‘隔空’进行实时互动,真正的做到了资源共享。”据记者了解,未来两校将充分利用青岛二中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同课异构、专家送课、专家讲座和专家评课等方式,开展课堂教学的互动研究;同时,还将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制度,建设视频会议系统,试行网络直播教研活动,开展更加密切的教学研究活动,深入探索学科价值,使教师的教学更好地体现支持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价值,以更快的速度促使教师理念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据悉,2018年秋季,青岛二中分校将在原有六个学院的基础上成立创新学院,青岛二中将从每一个学科中至少选派一名骨干教师到分校高一年级任教。二中的教师在引领分校教学的同时,引领创新学院的发展。通过两校教师共同教研集备、同课异构等活动,发挥青岛二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两校在课堂教学、支持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教学” 打造多元分享平台

  二中分校一直在进行“互联网+”的教学改革,“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通过PAD,搜集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将大量的数据信息化,而且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老师的角色由传统的授业者变为方向的引领者。互联网+教学模式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发散,更具有自主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提交问题,在网上互动答疑区进行合作探究;PAD教学真正的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教师的工作变得简而精,可以更有针对性、全方位的指导学生进行学习。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学校还为学生搭建了创新发展的多元化平台,进行了基于传统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度探索与实践,提升了全员自主学习能力。

  创新型人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据了解,二中分校在“生学为本,合作内化,师教为要,点拨升华”原则下,时刻将其作为课堂教学改革举措是否合理的价值判断标准,追求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效益最大化。把特色课程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多元立体的课程体系定位于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优势潜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推动学生全人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