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酵素进课堂!青岛24中综合实践课多学科融合获点赞

2018-01-16 2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学生自制环保酵素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将红糖、厨余垃圾、水按照1:3:10的比例进行混合发酵,厨余垃圾就能摇身一变,成为人人喜爱的“神奇水”——酵素!在青岛第24中学,办公室、卫生间、教室内随处可见这种自制环保酵素的身影,而老师、学生、家长则都是酵素的制造者。记者了解到,在青岛24中,“环保酵素救地球”是学校综合实践课程的一大主题,学校也曾获评“青岛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实验基地校”,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自制酵素这一举措从2013年便开始实施推广,自制酵素的过程中,学生们可谓动手又动脑,不仅对环保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实现了生物、化学、数学、物理等多学科的有机融合,师生受益的同时,家长们也纷纷为之点赞。

师生们自制的环保酵素

  小酵素发挥大作用  环保先行学生人人做探究

  “说它是‘神奇水’其实一点也不夸张,酵素不仅拥有很强的去污能力,还能驱蚊止痒、净化空气、去除农药残留、改良土壤等,用途多着呢!”在青岛24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室里,指导老师张静一边展示着手中的自制酵素,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说起和酵素的“相识”,张老师坦言,其实完全缘于2013年收到的一本小宣传册,开始是抱着好奇的态度自己试了试,结果就一下子爱上了做酵素。“当时我正在教综合实践课,这是一门开放性的课程,最初担任指导老师时,我尝试过让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题,或者给学生规定大课题让他们从中挖掘出感兴趣的子课题,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张静说,当时注意到学生经常把中午吃剩的果皮扔在垃圾箱,如果把果皮收集起来做成环保酵素,并去探究酵素的作用,不就是很好的综合实践活动主题吗?没想象到这一想法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就这样开启了《环保酵素救地球》课程开发、实验、实施之旅。

指导老师张静带领学生制作酵素

学生用酵素配置的洗手液洗手

  多学科实现巧融合  综合实践提高自主学习力

  记者了解到,学校的这一课程包含了理念篇、制作篇、体验篇和宣传篇四个部分,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们融入其中,“和小伙伴们一同去研究、制作、体验是一个特别有成就感的过程, 做酵素虽然不难,但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不少生物、化学、数学、物理等各个学科的知识,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自然开心,不懂的知识大家就上网查阅一同探讨,时间长了,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能力等都有所提高”,孙鸣俊是青岛24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同时也是学校绿音环保社团的社长,从小学开始接触酵素的他,进入中学后果断加入了环保社,现在可以说是一个“酵素迷”。他告诉记者,现在,不光他家里,他的亲戚朋友家里也都在用自制酵素做清洁、洗碗、洗衣服、养花等,大家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他也跟着高兴。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青岛24中的办公室里也有不少制作酵素的发酵桶,老师们将红糖和水的比例提前调好,平时吃剩下的果皮、喝剩下的茶叶等习惯性地放到桶内,静待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据介绍,现在学校卫生间放置的洗手液、教室大扫除用的清洁剂、生态园用的肥料都是自制酵素,每年家长会时,学校也会免费向家长们发放,并推广自制酵素的方法。

家长会期间学生进行环保宣传

  “综合实践课就要充分发挥动手动脑的作用,多学科的融合、自己动手实践的快乐、小组合作探究的成就感、环保意识的提高等等,这些都是这个课程给予学生们的收获”,正如青岛24中校长刘晓云所言,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拥有自主发展的力量,这便是成长最大的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