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全市首批8所学校建劳模工匠工作室 打造“劳模样本”中职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6-30 22:52:00

关键词: 青岛市;劳模·工匠;进职校;劳模工匠工作室

  大众网青岛630日讯记者 任聪聪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教育局联合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创建劳模工匠工作室活动,29日下午,“筑梦时代 匠心传承”青岛市劳模﹒工匠进职校活动启动仪式在青岛电子学校举行,青岛电子学校、青岛交通职业学校、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青岛旅游学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青岛商务学校、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八所中职学校成为青岛市首批设立“劳模﹒工匠工作室”的学校。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为八所职校颁发了“劳模﹒工匠工作室”牌匾,“劳模身上,不光体现了精湛的技术,更应该向他们学习的是崇高的人格”,邓云锋强调说,让劳模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学习,才能让大家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他们虽然拥有平凡的生活,但却有着不平凡的业绩,这离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很近,有利于劳模精神的传承。记者了解得到,首批劳模工匠工作室建立后,各个学校将定期开展论坛活动、观摩活动、挂职锻炼活动、公益活动及进课堂活动。通过观摩、学习、交流,让学校师生接受专业领域的新观念,提高实践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借助劳模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影响,开展德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自豪、专业自信的人生价值观,塑造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培养坚守职业追求的敬业精神。

  刘登捷是青岛电子学校的一名学生,从起初对于工匠精神的一知半解到有了深刻认识,源于他在了解了全国劳模王炳交用40多年学习、工作的艰苦经历及守护灯塔的心路历程后的触动,刘登捷表示,“作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我们的学校就是职业之路的起点,我们要汲取工匠身上最朴素的力量,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同时,也要向师傅们学习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青岛电子学校的“劳模﹒工匠工作室”。据青岛电子学校副校长唐好勇介绍,目前,电子学校20172018学年度劳模工匠工作室的活动计划已经全部排出,其中包含参观团岛灯塔、选拔优秀学生到海尔实习、专业教师与劳模结对、观摩“劳模的一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相信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学生们认识到,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树立自信,实现和突破自我”。

  “劳模进校园的意义在于整合了社会力量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这两者之间不光可以擦出火花 ,甚至能够实现‘爆炸’”,在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看来,劳模进校园意义重大,他表示,新时期的学生偶像大多是明星,如果能够拿出追星的势头来追劳模,相信学生们的发展会再上一个台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