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首场“院士回母校”报告在青岛九中开讲!谢立信回忆求学生涯称“很刺激”!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6-28 21:50:00

关键词: 青岛九中;院士回母校;报告会;青岛九中新校区

  大众网青岛6月28日讯记者 任聪聪)“我的学生时代,可以说一直在努力,在拼命的学,这种感觉很刺激。”28日上午,青岛市“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院士回母校”首场报告会在青岛九中新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作为杰出校友重返母校。启动仪式由青岛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曙黎主持,青岛市关工委主任马伦业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讲话,青岛九中党委副书记侯芸致辞。

  初识:“我考的学校一定要比你的学校好”

  青岛九中始建于1990年,是青岛市唯一一所百年名校,这里曾走出过八位院士,有两院资深院士、“两弹一星”功勋王大珩,中国科学院院士曲钦岳、解思深、朱兆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秉聪、高从堦、谢立信、戚颖敏等科技栋梁,素有“院士摇篮”的美誉。而此次回母校做首场报告的谢立信院士,是目前我国眼科界唯一一位院士,我国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开拓者之一,曾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14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荣获“中华眼科终身成就奖”。

  “当时和我一块玩儿的一个小伙伴经常跟我炫耀说他们学校非常好,我那时候就很不服气,暗自下决心要考一个比他还好的学校!”谢立信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种种场景历历在目,他说,因为当时九中离家很近,有一次去学校里面参观,发现九中里面有花园,还有运动场地,建筑也相当有特色,一打听都说是一个好学校,这可比小伙伴炫耀的学校好多了,他一下子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九中!但那时候,要想考上九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竞争非常激烈,谢立信便开始拼命地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天天晚上开夜车”,就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谢立信终于如愿考入九中。说到这儿,谢院士松了一口气,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时间仿佛回到60多年前,他挤进人群中,在红红的榜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倍感兴奋的他来到旁边的早餐店,要了两个火烧,两根油条,把油条夹在火烧里,用“自制汉堡”来庆祝自己考进了九中。谢立信励志的考学过程及生动的描述,引得台下阵阵掌声和欢笑。

  感恩:“九中老师很敬业”

  进入九中后,有这样一件事让谢立信感触颇深:有一次课间,他踢足球踢得大汗淋漓,上课铃敲响后才慌慌张张往教室跑,当时,连背心也没来得及穿的他一进教室就被叫到讲台上默写诗词,“我当时一句也写不出来,根本就没背那首词!”谢立信又尴尬又自责,这时,老师跟他说了一句至今让他印象深刻的话,“你现在是一名学生,去运动可以,但应该先把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做的事做好”。正是老师的这句教诲,让谢立信明白了,在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事儿,并一直在践行。谢立信对母校的感激不言而喻,记者了解到,在报告开始前,谢院士曾走进班级,而一进门,他便深鞠一躬,以表示对母校的感谢。

  拼搏:“求学过程很辛苦也很刺激”

  谢立信大学进入了山东医学院学化学专业,但大一结束时却被告知化学系将取消,当时的谢院士面临两条路,一是去山大或者山师大继续学化学,二是继续留在山东医学院改学医学。考虑再三后,他选择继续留在本校学医。“大家都知道,学医要上5年,而我则比较特殊,我上了6年。”由于大一学的不是医学,因此转学医就得重新再上一遍大一,就这样,谢立信开始走上了医学路。学医并不轻松,谢院士的大学时光依旧在拼搏和努力,开夜车学习是常有的事儿,就这样,凭借优异的表现,毕业时,他被分配到了潍坊医学院,一呆就是20多年。

  后来,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谢立信决定到美国留学深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学好英语。为此,40多岁的谢立信和一群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学生成了同学,进入山东师范大学深造。“第一堂课,老师讲的是church,主要讲各种教堂文化,但我是一句也没有听懂”,谢立信回忆说,但第一堂课的打击并没有让他放弃,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此后,他便开始拼命的背单词,学英语,最终顺利拿到了自己的第二张毕业证书:山东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证。“其实求学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但也很刺激!”谢立信这样总结自己的学生时代。

  “非常崇拜谢院士,他很平易近人,听了他的分享,让我体会到了,原来不管多么厉害的大人物,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高一12班的耿逸尘听完报告后受益匪浅,她告诉记者,谢院士的分享让她很受鼓舞,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成长为像谢院士一样厉害的人,但只要付出和努力,就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