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 “艾”护身体

2017-11-07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李红)“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24节气的第19个节气,2017年立冬时间是11月07日。习惯上,我国民间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我国最早的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以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这段经文精辟地论述了精神调养、起居调养和饮食调养的方法,并根据自然界的变化引入人体冬季养生的原则,它告诉我们,冬天是天寒地坼,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而护阳首选艾灸,“艾”护身体。

 

  艾灸是用艾草为主要燃烧材料,烧灼、熏熨体表一定部位或腧穴,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以达到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中医学认为,艾灸有温经散寒、扶阳固脱、防病保健、消淤散结、引热外行的作用。艾灸可以调整人体的阳气,属于温补,在冬季使用可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推拿科白杨医生介绍,很多人到了冬天就手脚冰冷,热水袋、暖宝宝这些都是来自体外热量,而艾灸却能增强自身的产热。人体手脚冰凉,是表象,实质是人体气血亏虚所致,找到穴位艾灸能祛湿寒,对缓解手脚冰冷有帮助,配合合适的穴位艾灸能起到暖身和增加免疫力的功效。特别是对于身体较虚弱畏寒的老年人,艾灸不失为一种简单便利的养生保健方法。神阙、关元为常用的两大艾灸穴位,艾灸神阙穴:可将初生之阳坚固在体内,慢慢生发生长,为体所用。神阙穴的位置就是肚脐,肚脐位于人体“黄金分割点”上,是调整人体功能最佳作用点。神阙穴是五脏六腑之本,为任脉、冲脉循行之地、元气归藏之根,为连接人体先天与后天之养生要穴。艾灸关元穴:关元穴位于神阙下三寸,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等作用,凡元气亏损均可艾灸此穴,并有很好疗效。现代研究证实,艾灸关元穴还可以调节内分泌,从而达到强身固体作用。

  白大夫还详细介绍了其它常用保健穴位:大椎穴:在第7颈椎与第1胸椎之间,疏风散寒,消除疲劳、增强体质的作用。肺俞穴:在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为治疗肺脏疾病的重要腧穴。肾俞穴: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主治腰痛、肾脏病等。气海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下1.5寸,可温阳益气、强壮全身。足三里穴:位于小腿的前外侧,在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外一横指,对消化系统的胃肠功能低下、食欲不振,消化吸收不良等有治疗作用。每次艾灸以20~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慢性皮肤灼伤。做完艾灸后,在饮食上要注意选择滋润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蔬菜水果,以缓解艾灸后出现燥热上火等现象。

  白大夫表示,艾灸保健适合体质虚寒的人群,体质虚寒一般表现为面色黄白、手脚发凉、大便稀软、怕风怕冷等。身体阴虚火旺、湿热重等人群就不适合使用艾灸。比如感冒发烧时,不能艾灸;便秘、甲亢也不能艾灸;高血压者血压不稳时不能使用,其他如有口干、潮热、盗汗、口苦、小便黄赤、面红目赤等情况也不宜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