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要闻

城阳人民医院微创手术可不开刀治疗阑尾炎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1-19 13:27:00

关键词: 城阳人民医院;微创手术;阑尾炎

  

  手术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李春燕)不论是慢性阑尾炎还是急性阑尾炎,一旦发病,外科医师一般都会建议患者手术切除阑尾。除开刀手术,现在还可以采用微创手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尤其对于较为肥胖的病人,可以通过几个trocar孔完成手术,切口微小、美观,恢复快速,极大的减少了病人的痛苦,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迅速得到推广。

  肚子疼了20天,医院检查是阑尾炎

  赵女士(化名)今年50岁,一个月前开始,右下腹疼痛不舒服,以为是肠胃不舒服,而且还能忍受,就没在意。没想到一连20多天一直不见好转,反而感觉疼的越来越厉害,便到城阳人民医院就诊。普外科的医生接诊后,诊断为慢性阑尾炎急性,且反复发作多次,影响正常生活,需要手术治疗。

  一听要手术治疗,赵女士非常害怕,更不想在肚子上留疤。医生告诉她,可以采用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只需在腹部开3个小洞(两个1.0cm以上,一个0.5cm),不用开刀,而且术后疤痕很小,赵女士听后当即同意手术。

  经过详细术前准备,第二天,便为赵女士实施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手术非常顺利,仅用1个多小时便顺利完成,术后4天就康复出院了。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优势

  据了解,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有以下的几个优点:

  1、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视野宽广,可以探查整个腹腔,是开腹手术所不具备的。其手术方式具备有诊断和手术的双重功能,虽然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是在不开腹的情况下进行,但可以明确多种盆腔或腹腔疾病的诊断,发现腹腔内合并的其他病变。

  2、伤口及腹腔里的并发症极少。腹壁戳孔取代腹壁切口,避免了腹壁肌肉、血管和相应神经的损伤,术后不会出现腹壁薄弱和腹壁切口疝,不会因为腹壁肌肉瘢痕化影响运动功能,也不会因为腹壁神经切断引起相应皮肤麻木。戳孔切口感染远比传统开刀的切口感染或脂肪液化少,几乎不会发生伤口感染和切口疝。

  3、腹腔粘连少,手术后一般不会出现粘连性肠梗阻。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发生肠粘连的机率要大大低于开刀手术,这已经被多年的临床观察所证实。

  4、手术时采用气管插管全麻,各项术中监测完备,使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安全性大大增加。

  5、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后痛苦小、恢复快、睡眠姿势不限、可以随意翻身等,大大减轻了病人术后的各种不适。手术当日可以下床活动,次日可以进食,三至五天可以出院。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切口小,手术恢复后腹部几乎没有疤痕。

  腹腔镜阑尾切除的适应症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如此多的优点,但是要了解一下腹腔镜阑尾切除的适应症:1,急性阑尾炎发病早期,包括单纯性、化脓性和头体坏疽的阑尾炎;2,右下腹急腹症,尤其是绝经前妇女,需要排除其他疾病者;3,慢性阑尾炎或者慢性右下腹痛的病人,可以排除其他疾病,避免误诊造成不必要的阑尾切除;4,阑尾穿孔也可以使用腹腔镜切除,但手术难度较大。

  腹腔镜阑尾切除的禁忌症

  腹腔镜阑尾切除的禁忌症:1,阑尾周围脓肿、阑尾包块、合并有严重腹膜炎及严重全身感染的阑尾炎患者,阑尾根部坏疽的患者,回盲部炎症明显的患者;2,有腹部手术史者或患有其他疾病可能导致腹腔严重粘连患者;3,患有心肺等重要脏器疾病无法耐受全身麻醉者;4,膈疝病人;5,凝血功能障碍者;6,妊娠六个月以上的妇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