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又到高发季 5岁以下儿童最易中招

2018-07-06 16:38:00 来源: 胶东在线 作者: 潘董琳

  胶东在线7月4日讯(通讯员 潘董琳) 近日,家住芝罘区的李女士反映,以前总觉的手足口病离自己的孩子很遥远,前两天2岁的儿子总是不愿吃饭,后来又出现发烧,带他到医院看病时,医生发现孩子咽部好多疱疹,手心脚心也有红点,说是手足口病,李女士感到奇怪,孩子也没跟生病的孩子接触怎么会得手足口病。

  芝罘区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给予解答: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很广泛,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和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传染源除了患者外,隐性感染者为潜在的传染源,这部分人感染后虽不发病,但能排出病毒感染他人,这部分传染源控制难度很大。

  家长需引起足够重视,目前在我区手足口病几乎是每年儿童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最多的病种,严重危害着儿童的健康。芝罘区疾控中心传防科介绍:今年手足口病发病高峰虽较去年晚半个月来临,但进入高峰期后上升幅度较大,从目前来看,今年的发病数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以下儿童,在托幼机构很容易引起聚集发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EV71、COXA16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病,每年5-9月份为高发季节。患病后往往先发热,手掌心、脚掌心出现斑丘疹或疱疹,口腔黏膜会出现疱疹或溃疡,引起明显的疼痛,部分患儿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会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若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EV71病毒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病例的主要病原体。

  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可控、并不可怕。手足口病的防控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个人预防措施:

  家长在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的水洗手,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给儿童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勤晒衣被、毛巾等,定期清洗玩具,儿童的餐具、饮具经常煮沸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要与他人共用餐、饮具;做好自我保护,幼儿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若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症状,要及时带其到正规医院诊治,患病期间居家隔离至少14天,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

  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2016年,我国自主研发的EV71疫苗上市,这也是目前全球上市唯一可用的预防手足口病疫苗,接种EV71疫苗虽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6月龄-5岁儿童建议尽早到辖区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接种。

  托幼机构预防措施:

  托幼机构幼儿密集,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场所,很容易引起聚集发病。托幼机构要加强幼儿晨午检及病因追踪,发现有可疑症状的患儿立即联系家长就医,发现手足口病要及时向教体局及疾控中心报告,严格执行关停班措施,目前发现1例手足口病班级需停课10天居家观察,患儿居家隔离14天。对于有可疑症状经正规医疗机构未确诊为手足口病的幼儿也要居家隔离观察3天后方可上学。流行季节,加强教室和活动场所的通风消毒,每日对桌面、地面、门把手、楼梯扶手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