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度数近视患者该如何选择矫正方法?

2018-03-20 14:3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李莹

  每天都会有不少的近视患者前来咨询,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脱离眼镜,还能看得清楚,但是又有各种各样的担心……

  其实,对于大部分轻度近视患者,如果没有特殊的职业要求,我建议继续戴眼镜。因为眼镜度数不高,佩戴也比较舒适。

  而对于中度近视,我的建议是可以考虑戴眼镜,也可以考虑做激光手术。戴眼镜简单、便宜;做激光手术,效果和安全性都不错,就是有点贵。

  但是对于高度近视和不能做激光手术的中度近视的病人,可供选择的方式就很少了。而这类病人最需要治疗。高度近视的患者因为眼镜度数高,不好配。度数配得低了,眼镜虽然轻一些,但是看不清楚;度数配足够了,虽然看清楚了,但是眼镜很重,看东西的效果也并不好,可以通过手术矫正。

  不过,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和不可预知性。准分子激光手术虽然十分精确,安全性很高,但对于角膜组织毕竟有一定的损伤。后房型人工晶体(ICL或PRL)植入手术虽然可以矫正很高度的近视,但是毕竟将镜片植入到眼内,也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佩戴框架眼镜,虽然这不是最方便最舒适的方法。

  大家手术前要三思,无论你希望摘掉眼镜的愿望有多强烈,如果你手术前还有思想顾虑,请直接和手术医生交流,不要带着不安和疑虑进行手术。

  关于哪种手术方式更好,医师很难给出最佳答案。我个人认为如果有充分的休息时间,近视度数不太高,选择飞秒、lasek都很不错。度数高于1000度的近视,或者角膜过薄的患者,可以考虑做人工晶体植入,术后视觉效果和视力恢复都优于准分子激光。

  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一些患者,通过检查,自身条件并不是很好,甚至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医师劝告患者暂缓或不进行激光手术,但患者不理解,还到处跑各家医院咨询。其实从医师角度说:医师不建议做手术肯定是为了患者安全的角度出发。手术时间很短,但医师的职责就是要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利益和安全。如果手术可能对患者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那就是给多少钱也不能做,因为要为患者的后半生负责。因此劝告这些患者,不要勉强进行手术,眼光放长远一些。有些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屈光晶体植入手术等其他方式。

  也有一些患者认为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比准分子激光好,即使自己度数不高,也要求做人工晶体手术。一般度数超过1000度,角膜厚度薄或角膜曲率异常的患者,可以考虑做人工晶体手术。但低于1000度,角膜情况允许的,选择做准分子激光也很好,或者说更好。因为人工晶体植入术前、术后的检查更复杂,术后要求必须终身定期(一般3-6个月)复查。

  最后告诉大家,医生和患者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希望手术后有一个最佳结果。但是个体反应的差异、仪器的不可预见性都可能导致一些术前无法预测的事情发生,并不是大家的主观愿望可能影响的。一旦如此,医生会积极想办法解决,患者也应该充分理解和配合医生。只有医生和患者之间的相互合作、信赖,才有利于术后的恢复。文/李莹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