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孩子舌头上的健康信号

2018-01-15 10:3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翟丽

  每位妈妈都时时关心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如果孩子稍有不适,很快就会被细心的妈妈发现。但妈妈们有留心观察一下孩子的小舌头有什么变化吗。你知道吗?舌头的变化能告诉我们很多关于孩子的健康信息。

微信图片_20180108104103

  看舌头,在中医里面叫,舌诊,中医常把舌诊称为中医的胃镜。主要是观察舌质和舌苔两个方面的变化。舌质,又称舌体,是舌的肌肉脉络组织。舌苔,是舌体上附着的一层苔状物。正常舌象应为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舌面铺有薄薄的、颗粒均匀、干湿适中的白苔,常描写为“淡舌、薄白苔”。

微信截图_20180108104127

  那什么样的舌头说明孩子生病了呢?不正常的舌头长什么样子呢?

  舌苔一块块剥落,看上去像一幅地图,称为地图舌。这种病症一般由于小儿胃气虚弱,饮食过多过杂引起,损伤胃阴胃气,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容易大便不调,或稀溏或便秘,或兼而有之,此时需清热滋阴养足胃气。

微信图片_20180108104730

  看舌质的颜色也能判断孩子的健康状况,观察一下孩子的舌头会发现,舌头有时候发红;有时候看上去白白的,覆盖着一层厚厚的东西;有时候甚至还会发青发紫、发黄。舌头上的这些变化,其实就是在向妈妈们传递“求救”信号,小小舌头,到底隐藏了多少健康信息?点击上方视频收看节目吧,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阎兆君给大家《捕捉小儿舌头上的健康信号》。

微信图片_20180108104201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节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2040板子新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