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气通 胃轻松

2018-01-02 15:17: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韩玉静

  压力大、应酬多,常常让我们的胃肠不堪重负,胃胀、胃痛接踵而至,那么有什么好办法能缓解胃胀呢?

10

  首先要分清是哪种胃胀

  山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的刘冬梅主任说,虽然同样都是胃胀,但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症状。第一种是积食造成的胃胀,就是吃多了不消化;第二种是脾胃虚弱、脾胃不和,吃一点就感觉胃很胀,西医上叫做胃动力不足。

 

  如果是吃多了导致胃胀,通过一种山楂麦芽汤就可以缓解。

 

  具体做法:焦山楂与炒麦芽各10到15克混合后煎水喝,一天一次,能达到顺胃气、消食的效果。因为山楂能消肉食,特别是对于吃肉过多导致腹胀的人,这个汤特别适合饮用。

  注意

3

  孕产妇不适合饮用,因为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会导致流产,而生麦芽有回奶的作用,会导致哺乳期的女性回奶。

  还有一种胃胀,是脾胃功能减弱所导致的,消化能力弱,一吃就饱,这种胃胀,就要增加脾胃功能。

 

  苦荞麦陈皮代茶饮

  陈皮含有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但是久食会伤正气;而荞麦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经过炒制以后,香味浓郁,两者各10克混合后泡茶喝,就能达到消食祛湿,缓解食欲不振的效果。

  刘主任还特别推荐一款健脾养胃粥,山药、红枣、莲子肉、桂圆肉加入大米小米或黑米等一起煮粥,坚持食用,能够养脾胃。

 

  更多缓解胃胀气的方法,请点击上方视频查看-中医专家教您如何胃气通、胃轻松。您想要了解更多健康知识或者我们节目更多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节目公众号,在公众号“身体健康”栏目-往期回顾中查找

2040板子新二维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