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指甲剪太短 当心患上甲沟炎

2018-01-02 15:15: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翔霄

  一些家长在护养宝宝时,常常喜欢把孩子手指甲、脚趾甲两侧的甲角剪得很短,认为这样更加清洁和美观。医生提示,这样做容易使孩子患上甲沟炎而疼痛难忍,正确的做法是适当留长甲角,保持孩子手部、脚部卫生。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医生任步芳告诉记者,指甲、趾甲的甲根与皮肤紧密相连,形成甲沟,其发炎时会有红、肿、痛甚至化脓现象,不良的修剪指甲、趾甲习惯是甲沟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家长将孩子的甲角修剪掉或剪得太短,甲沟组织被挤向甲角,甲角就会嵌入肉中导致“嵌甲”,继而引发甲沟炎。

  除了修剪甲角长度要适宜外,家长还要注意勿让年幼的宝宝啃咬指甲,避免撕扯对甲沟造成损伤。另外,孩子发育快,给孩子穿的鞋要大小适宜,穿太小的鞋容易增加脚趾受挤压的机会。同时要注意挤伤、踢伤或被他人踩伤后孩子的指甲、趾甲情况,教育孩子不要用手拔倒刺,防止异物刺伤甲沟。

  医生提示,如果发现孩子患有甲沟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如果脓肿感染蔓延,严重时会导致指骨骨髓炎。(刘翔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