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卫生计生监督:认知射线基本特性,做好射线防护

2017-12-26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孙凤)由于光子的能量不同,电磁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有些辐射如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等,由于光子能量小,不能引起物质电离,称为非电离辐射;而X射线和γ射线由于光子能量大,能使物质产生电离,故称为电离辐射,人们俗称为“放射”。人体受到一定量的电离辐射照射,可致组织损伤,故应用电离辐射时,必须有足够的安全防护。人们在应电离辐射获得利益的同时会使机体受到电离辐射的危害。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这种危害。就是我们人类花费人力和物力进行放射防护的目的。具体的说就是防止有害的确定性效应的发生,并限制随机性效应的发生概率使之达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接触射线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1.确定性效应:杀死细胞,达到一定程度器官和组织的功能受到影响。表现有乏力,脱发、牙龈出血、白细胞降低、性欲降低、皮肤红斑等不同类型的放射病;并主要对性腺、眼晶体及骨髓特别敏感,尤其注意。

  2.随机性效应:杀伤细胞,受伤细胞顽强生成发展成癌细胞,并进一步繁殖成为癌症;表现:随着剂量的增加,癌症发病率也增加,且没有最低“阈值”。

  3.遗传效应:损伤生殖细胞遗传下去,表现为受照者后代的遗传紊乱。

  4.胎儿出生前受照效应:胎儿在宫内受照,会引起出生后治疗迟钝,智商下降。尤其8-15周期间最为危险,此期间胎儿受照1SV,出生后智商下降30分。

  防护射线照射的有效措施

  1. 时间防护:时间防护的要点是尽量减少人体与射线的接触时间(缩短人体受照射的时间)。

  2. 距离防护:距离防护的要点是尽量增大人体与射线源的距离。

  3. 屏蔽防护:屏蔽防护的要点是在射线源于人体之间放置一种能有效吸收放射线的屏蔽材料。

  放射检查时,受检者注意事项

  1. 依照国家放射法规,受检者有权拒绝不必要的X射线检查(包括CT检查),有权要求检查单位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对违反有关法规的医生和医疗单位,有权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和放射卫生防护部门投诉。

  2. X线对乳腺较为敏感,对胚胎及胎儿极为敏感,因此孕妇尽量不要做X线检查;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在X线检查半年后再怀孕,以最大限度避免因体检不慎带来的胎儿畸形。

  3. X线机处于工作状态时,检查室门上的警告指示灯会亮,此时候诊者及其他人员请勿随意开门人室,候诊者应一律在防护门外等候。

  4. 陪检者应注意自身防护,尤其在机旁搀扶受检者时,应配戴铅围裙和重要器官防护用品。

  孕妇放射检查时的注意事项

  1.能避免的尽量避免。孕妇应主动向医生说明情况,尽量避免一些常规的X射线检查,尤其是在怀孕头3个月。

  2.必须要检查的,尽量可能晚些进行,X射线是诊断胎儿骨骼发育异常的有效手段,当怀疑胎儿可能患有这类疾病时,X射线检查应放在怀孕5个月后进行,此时胎儿的骨骼发育已经比较成熟,易于识别。

  3.注意照射的部位。对于必须要做X射线检查的孕妇,检查时应尽量避开腹部的照射,只照局部。

  4.宁可拍片不透视。一般人认为,透视比较简单,吃射线也少,其实不然。一次透视所受的X射线剂量远远超过摄一次胸片所受的剂量,因此,在必须接受x射线检查时应采用摄片检查方法。

  5.必要时候做产前诊断。对于孕早期曾接受过较大剂量X射线的孕妇,为了了解胎儿是否受到X射线的作用发生畸形,可去医院做产前诊断。

  儿童放射检查时应做好射线的防护

  1.减少不必要的放射检查。有些家长动辄就向医生提出进行放射检查项目的要求,这往往导致小儿遭受不必要的辐射。

  2. 应尽可能选择拍片检查。研究表明,一次性胸部透视的放射线量相当于拍10次x线片所需要的量。所以在有必要进行放射检查时,应尽可能选择拍片。

  3. 主动减轻小儿恐惧。多数小儿在做放射检查时都存在一件的恐惧心理,此时家长应配合医生,积极稳健小儿情绪,避免其躁动,争取一次拍片成功。

  4. 优先考虑非辐射检查。放射线是会对小儿生长带来巨大影响的因素。因此,在国外小儿病人进行影像学检查基本使用磁共振进行。在国外大的儿科往往拥有四五台磁共振。

  5.保护小儿敏感部位。小儿的生殖器官等部位对X线敏感,容易因为检查而受到辐射伤害。因此,在为小儿进行放射性检查时,应采用铅围裙对小儿敏感部位加以遮盖。

  6.尽量避免带小儿去医院。某些成人去放射科检查,也将小儿一同带去,这样不利于小儿的健康和辐射防护,这种情况应尽量避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