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卫生计生监督:四大指标保障饮用水安全

2017-12-20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0日讯(记者 辛刚 通讯员 孙凤)近日,崂山区公示了2017年全区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结果,抽检水质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崂山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生活饮用水相关的卫生监管法律法规及相关常识:

  卫生行政部门依据哪些法律、法规对饮用水进行管理?

  卫生部门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035749-2006 )、《青岛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对饮用水进行卫生监督。

  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是什么?

  生活饮用水是指人类饮用和日常生活用水,包括个人卫生用水,但不包括水生物(如养鱼)用水以及特殊用途的水。2006年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它主要基于三个方面来保障饮用水的安全和卫生,即确保饮用水感官性状良好;防止介水传染病的暴发;防止急性和慢性中毒以及其他健康危害。控制饮用水卫生与安全的指标包括四大类:微生物学指标;水的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毒理学指标;放射性指标。

  国家对供水单位如何进行卫生管理?

  国家对供水单位(包括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实行卫生许可制度。《传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九条“饮用水供水单位从事生产或者供应活动,应当依法取得卫生许可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卫生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卫生许可证有效期四年。

  如何初步判断水质的好坏?

  公众判断水质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水质的直观感觉,例如用肉眼可以看出水中是否含有悬浮物,是否有沉淀物质,进而观察水的浊度和色度:用鼻子闻一下,好的水是无色无味的。当然感官性状良好的水也不一定就是安全的, 感官性状不好的水也不一定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无色无味仅仅是水安全性的初步判断标准,准确的结论还需要依据专业机构的水质监测结果。但是当饮用水的感官性状突然发生重大改变时,如出现异臭异味时,则往往预示着水质受到了污染,应引起重视。

  自来水为什么会发黄?

  自来水有发黄现象,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水壶中为什么会出现水垢?如何除去水壶和热水瓶中的水垢?

  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水都有一定的硬度,如水的硬度较高,在加热时,钙离子和镁离子的不溶性盐类成分(如碳酸钙和碳酸镁等)就会从水中析出,粘附在水壶内表面形成水垢。

  将适量醋加入烧水的水壶中,烧1小时左右,水垢即可清除;热水瓶中的水垢也可用醋加热水浸泡后去除。

  有些水为什么是“咸”的或发“苦”?

  当水中钠离子含量高时,水尝起来的味道就是“咸”的。 例如海水的钠含量较高,因此,海水就是咸的。许多地下水,特别是水温比较高的水,通常含有较高的硫酸盐,这种水尝起来的味道就有点“苦” 。

  水为什么会有“臭鸡蛋味”、“杏仁气味”?

  当水中含有大量的硫化氢时, 水就有臭鸡蛋味。

  当水中含有氰化物时,水就有杏仁气味,这种情况提示水可能受到氰化物的污染。这种情况下,应停止饮用水,并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