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情感心理

专家:谨防“梦回高考”心理顽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颖、刘硕   2015-06-25 09:11:00

关键词: 高考录取分数 高考成绩 高考生 心理调节 心理问题

   新华网长春6月24日专电(记者张颖、刘硕)随着各省市高考录取分数陆续公布,因高考失利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心理问题高发期再度到来。专家表示,家长及学生要对此予以注意,尤其要谨防“梦回高考”等问题的出现。

   马上高考了数学还没复习、答题时发现什么也不会、到了考场后发现没带笔……高考结束后,不少高考生都有梦中出现类似场景的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人在大学毕业多年后依然会梦见高考。“卷子发下来了,可我一点儿没复习,心急如焚,经常是在一身冷汗中吓醒。”虽然参加高考已过去了24年,长春市民张静蕾依然会经常梦见这样的场景,醒来后还会心有余悸。

   专家认为,此类症状是心理压力长期积累的表现,一些高考时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考生,如果高考后不正确减压,这种影响很可能会伴随很多年。

   “压力过大或过分焦虑极易诱发各种潜伏的慢性疾病。”吉林大学心理系教授胡远超表示,家长和孩子要正确面对高考,充分认识到当前社会择业的多元性。高考成绩公布后,无论考得如何,考生和家长都要循序渐进地减压,既不能因考得好而“疯狂”庆祝,也不能因考场失利而过分悲伤。

   专家表示,对于同样深受高考困扰的“梦回高考”的人们来说,也要学会为自己减压,如果梦到高考的频率过高,建议进行必要的心理调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