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金秋称护士仅是协助接生 建议做鉴定确定责任

2017-12-25 14:34:00 来源: 信网 作者: 顾青青

  信网12月25日讯 12月24日,信网(0532-80889431)报道了逄女士的孩子在青岛龙田金秋妇女儿童医院李沧院区(下称:龙田金秋)出生后右手臂出现“产瘫”一事(详见:《接生人员无资质致婴儿“产瘫”?龙田金秋称将正面回应》),逄女士认为孩子右手臂“产瘫”是因为龙田金秋让无接生资质的护士接生、操作不当导致。12月24日上午,龙田金秋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特别声明,但逄女士认为该声明并没有解释龙田金秋马某某无资质接生一事,要求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对此,龙田金秋任院长表示目前他们已提供资料给青岛市卫生执法监督局,而对于患儿产瘫原因他们建议逄女士走医疗事故鉴定确定责任。

 

  龙田金秋微博发布特别声明

  信网看到,龙田金秋在微博上发布的特别声明提到,“2017年1月11日,逄女士因妊娠37周、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亚临床甲减来龙田金秋分娩,分娩中产生肩难产岀现臂丛神经损伤。龙田金秋称在该医疗行为过程中,医生、护士各负其责,合法合规,事情发生后,医院本着以一切有利于患儿康复为原则,积极配合患儿家属,在事实析清责任之前,无条件先行垫付患儿所有相关治疗康复费用。

 

  为此,龙田金秋自2017年1月-11月支付患儿两次手术费约4万元以及康复费、护理费、交通费、每日餐费补贴等共计182062.22元。近日,因患者家属逄女士又提出除患儿医疗费用之外的高额陪护及其他费用。龙田金秋认为在责任未界定的情况下,应以患儿治疗康复为主,因此双方未达成一致。之后患儿家属多人12天(11月28日至12月10日)来院门诊大厅医闹,严重危害其他孕产妇的安全,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虽经110每次出警,但均未阻止其违法行为。上述情形均有全程监控为证,龙田金秋已向公安机关全部提供。”

 

  家属质疑声明未提及接生人员

  针对龙田金秋发布的这份声明,逄女士认为该份声明避重就轻。“声明中都没提及马护士给我接生的事情,也没有解释孩子产瘫的原因。而且如果孩子产瘫跟医院没有关系的话,医院为什么要先行支付孩子的治疗费用?为什么要打伤我母亲?我觉得医院这份声明就是胡说八道。”

  那么到底接生的医护人员是谁?龙田金秋的任院长表示接生医师就是姜医师,马护士只是在旁协助。而对于手术记录上签字的接生医护人员与分娩情况说明接生的医护人员不一致的情况,任院长并未正面回答:“首页那行确实只有马护士的签字,但之后都有姜医师马护士的签字,目前我们已将相关资料、表格、病例、医护人员证件、包括对接生人员不一致情况的补充说明等都交给青岛市卫生执法监督局,现在事情还在调查,至于患儿产瘫是否是我们医院造成的,我们建议逄女士走医疗事故鉴定途径进行鉴定。之前我们也曾多次跟逄女士沟通建议其做医疗鉴定,但家属一直未认可。”而对于补充说明的内容是什么?任院长表示她不清楚。截止发稿,信网也未收到补充说明的内容。

  信网了解到,目前龙田金秋已经先行给患儿垫付医药费、康复费、护理费、交通费、每日餐费补贴达18.2万,逄女士质疑龙田金秋此举是认可患儿产瘫为医院所致。对此,任院长进行了否认:“患儿家庭并不宽裕,我们医院只是出于人道主义,本着先给孩子治疗为主,才给其垫钱治疗。”任院长表示,目前因患儿家属又提出除患儿医疗费用之外的高额陪护及其他费用,所以双方一直协商未达成一致。“现在患儿家属天天在医院闹。不仅袭警还严重影响到了我们医院的正常营业。而对于我们是否打伤了患儿家属,这个需要警方调查,我们希望患儿家属走正规途径解决此事。”

  卫计委:建议患者做医疗鉴定明确责任

  信网从青岛公安部门了解到,目前针对患儿家属被打伤一事,还在调查当中。而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因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因此无法判定患者和医院到底是谁的责任。“现在我们还在调查当中,建议患儿家属找专业机构做医疗鉴定明确责任。”

  信网全媒体记者 顾青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