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金秋未查出胎盘植入 孕妇子宫被切除大半

2017-04-05 09:15:00 来源: 信网 作者: 刘裕
  信网4月1日讯 近日,信网刊发了苏女士腹中的胎儿因脐带扭转53圈被憋死腹中一文。产妇周女士则看到这一消息后致电信网,称自己也在青岛龙田金秋妇女儿童医院(下称:龙田金秋)遇到了麻烦:“9个月体检未查出胎盘植入,结果子宫被切除大半。”周女士很疑惑,这些问题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医院不负责?龙田金秋方面告诉信网(0532--80889431),高龄、前置胎盘等确实是引发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但并非所有的胎盘植入都能查出。

 

  周女士的出院记录

  9个月产检未查出胎盘植入

  2016年年中,周女士成为一名准妈妈,在此之前,她已顺产两个孩子。周女士说,她从知晓怀孕的第一天就选择了龙田金秋,一直在这家医院产检。“一共做了8次B超,1次5D彩超,1次也没耽误过。”

  彩色超声报告单之一

  “但可能孕妇较多,专家也比较高龄,经常是我问到对方才回复‘对对对,这个问题忘了说’。”周女士表示,由于她有经验,许多问题主动咨询,但对于没有经验的孕妈妈可不是好事。

  由于前两胎很顺利,周女士并没在意,2017年1月19日,肚里的宝宝38周零5天,她来到位于李沧区的龙田金秋等待第二天的人工破膜。如果一切顺利,很快就能和第三个宝宝见面。

  次日,她进了产房,破膜后的宫缩十分规律,不到半小时就开到了十指。周女士说,早上8:30,助产士开始让她用力,不到半小时宝宝就顺利出世了。

  胎盘植入导致产后大出血

  孩子生完,周女士出了一口气,正常情况下,随着宫缩继续,胎盘会自然娩出,但她的胎盘却一直无法自行娩出,“助产士帮我按压腹部无果后决定手动剥离,这时我听到她们惊呼一声,随后感觉一股暖流从身体喷了出去,像小便失禁一样。”

  周女士说,她看见有人跑出去,大约几分钟后医生赶来,这时才感觉事情有些严重,“当我让助产士把床升高一点,看到她们的托盘里接了满满一盘血。”

  “仅仅几秒钟就开始眼前发黑,感觉非常累,血压一度低到50/20毫米汞柱,但我不敢睡。”周女士描述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当时医护人员跑前跑后,她的手上被插入留置针头,“约20分钟就打进5000ml液体。”

  “抢救过程中,医生跟我沟通,称是胎盘植入,胎盘娩出时子宫大出血,为了保命得切除子宫。”周女士说,为了保命家属签署了手术同意书,她的大部分子宫都被切除了。

  周女士一度认为,胎盘植入无法在产检中查出,十分感激医院将她从死亡线拉回来,但经查阅文献和请教专家后却发现并非如此。

  “高龄、多次生产、贫血、羊水少,这些关键信息足以让医生意识到孕妇有非常高的胎盘植入风险。”周女士说,但她在龙田金秋产检了9个月,专家却未能发现隐患,更从未向她提过。

  另外周女士认为,医院欠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医院纪录,她补血4200ml,“但血库没存够血浆,只能从血站调取,但偏偏当时金水路堵成一锅粥,血浆很久才送到。”

  龙田金秋:并非所有胎盘植入都能查出

  对此,龙田金秋方面并不认为医院有过错,医患科表示,胎盘植入是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前置胎盘、高龄、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等确实是引发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

  医院表示,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B超检查非常仔细,但仍没查出胎盘植入。“胎盘植入分很多种,有粘连的、植入的、穿透的,并非所有情况都能在产前体检中查出。”

  “医院肯定有血浆,但不可能备几千毫升。”医院表示,血是珍贵的资源,储存条件苛刻且有保质期,备多了用不了就会产生大量浪费,“而且调血也没耽误她的治疗。”

  根据医院的《产科出院记录》,周女士诊断为产后出血、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失血性休克、宫缩乏力、前置胎盘(弥漫性)、胎盘粘连、胎盘植入、贫血(轻度)。

  信网了解到,正常情况下,胎盘应种植在子宫体部,而前置胎盘就是胎盘种植的位置靠前。青岛一位产科专家表示,靠前位置的肌肉本身较薄,加上妊娠期间被拉伸,弹性空间变小,如果胎盘种植在这个位置,破裂后就会产生大出血。

  “B超可以诊断出胎盘植入,但如遇到胎儿遮挡等情况确实是观察不到的,具体还得查看相关资料。”该专家表示,但是前置胎盘、胎盘植入是埋在二胎三胎生育中的地雷,周女士本身是三胎,加上年龄较大,这些因素确实很有可能导致产后出血。因此一般情况下,专家在产前就应做好术前讨论及配血等准备。如果出血不能纠正,为了保命应切除子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