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加强专科建设 做即墨市精神卫生强有力后盾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30 10:58:00

关键词: 即墨市北医院;精神卫生;专科建设

即墨市北医院副院长做客大众网演播间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王永强 见习记者 宿大祯)10月15日,即墨市北医院副院长孙先广做客大众网演播间院长在线栏目,为广大网友解疑答惑。

  孙先广院长首先对即墨市北人民医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即墨市市北医院隶属即墨市卫计局,是即墨市精神卫生中心。是即墨市唯一一所以治疗精神疾病为主,集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立医院。担负着即墨市精神心理疾病的医疗、预防、康复、精神残疾鉴定、戒酒、心理咨询等业务。即墨市北医院始建于1978年,是青岛区市里面建院最早的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对精神疾病治疗、心理干预有30多年的专业临床经验,目前职工总数138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29人,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34人,医院始终以提高“优质、高效、方便、舒适”的医疗服务为宗旨,秉承“大专科,小综合”的经营理念,不断加强精神专科建设,拥有一支医德高尚,专业技术精湛的精神科队伍,开设包含精神科门诊、睡眠门诊、普通人群心理卫生咨询或心理治疗等临床医技科室10余个,开设精神科病房3个,规划住院病床200张,主要收治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老年性精神病、儿童青少年期各类精神障碍、戒酒和各种神经心理障碍患者。

  近年来,即墨市北医院干部职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多项创新工作走在即墨市前列。先后获得“青岛市公共卫生先进集体”、 “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青岛市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青岛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标兵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即墨市先进党支部”、“即墨市卫生系统突出贡献单位”、“ 即墨市卫生系统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先进单位”精神科医护团队获得2015年“即墨市好人之星”等一大批荣誉称号。

  其次,孙先广院长还对即墨市北医院的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即墨市北医院2012年在各级部门的扶持下累计投资300多万元新建精神残疾康复中心----“温馨家园”。主要针对即墨市低保家庭持有一、二级精神残疾证或智力残疾证的患者。对于精神残疾患者的康复,托养与治疗相结合,将药物、托养、训练、娱乐、实现自身价值等诸多要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较为系统的精神病患者康复治疗体系。让患者在这里享受到亲情般的温暖。截止目前,“温馨家园”活动已对我市69人次贫困精神残疾病人实施了托养。

  同年即墨市北医院引进“心理CT”测验系统,它能够准确判断心理疾病,提高临床诊断率;同时也能进行心理素质测量,帮助普通民众提出专业指导意见。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心理卫生的需求,方便有需要的人群随时拨打电话,今年年初还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公益热线------87503333,心理援助热线有精神科医师负责接听,为来电者即时提供心理疏导和干预。主要服务于心理精神疾病咨询、院前病人就医指南、住院后病人康复指导、即墨市开展的“心灵救助”行动政策解答、涉及婚姻家庭问题、亲子关系、职场压力等各方面。截至目前,已接听热线电话1000多人次,有时常常深夜来电咨询,其中:心理障碍500多人次,精神病院前咨询200人多次,康复指导300人多次,

  最后,孙先广院长在访谈中讲到了近期的计划,一是建设800---1000平方米工娱疗楼,让住院康复治疗的精神科病人有专门的娱乐、健身、劳动的场所,通过工娱疗活动,客观上对病人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恢复生活工作和社交活动的技能,激励病人对生活、工作的兴趣、信心和勇气,弥补药物治疗的部分不足,帮助精神病人回归社会。

  二是增设“流浪、乞讨人群的救助病房”,其中大多是精神病患者,他们由于长期不安定流浪生活、缺乏专业化医疗救助使其生理、心理状况更加恶化,流浪的精神病人可能较为严重地危害社会秩序、危害他人人身安全。建立“流浪精神病人救助病房”是解决和帮助流浪精神病人走出困境的办法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