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接诊小患者近3500人 青岛眼科医院将搭建岛城首个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

2019-08-30 19: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30日讯(记者 刘梅 通讯员 刘金德)本周末岛城中小学生将陆续返校报到,暑假也即将成为“过去时”。仅暑假俩月,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就接诊小患者近3500人。据统计,医院本部和北部院区的就诊情况,整个暑期接诊的存在视力问题的小患者要超过万人,这里面7岁-16岁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基本以近视为主,而6岁以下的小患者也占不小的比例,多是因为弱视等原因就诊。为做到从低年龄防控、从低度数防控,青岛眼科医院将搭建岛城首个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依托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和校园筛查,打造近视防控的新模式。

  暑期报班热,近视可能随之而来

  在接诊暑期来院的“小眼镜”时,门诊医师经常会问到暑假有没有参加兴趣班或者有没有兴趣爱好,较小年龄就开始接触钢琴、绘画、书法、刺绣、围棋等,长时间高强度近距离用眼,会导致孩子较早形成近视。

  “这个小姑娘刚10岁,27号来就诊的,双眼都已经475度近视。家长在暑假里给她报了三个兴趣班,有钢琴、绘画和围棋,除了参加这些兴趣班,小姑娘还得完成暑假的其它作业,丝毫没有闲下来。”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丁雯芝医师介绍了这样一位患者,父母压在孩子身上的压力也让近视随之而来,暑假报了多个兴趣班的“小眼镜”,在门诊上每天都会遇到。

  仅四个月,8岁娃近视涨了近100度

  就在8月29日,北部院区眼视光学科门诊接诊了一位8岁的小男孩,这并不是家长第一次带他来就诊了,今年4月20日曾来医院做过检查,当时散瞳验光后右眼近视275度、左眼近视300度,这对于一名小学生来说,视力状况已经很不乐观。临近开学,家长又带孩子来做了一次散瞳验光,仅间隔了四个月,双眼的近视度数又快速“攀升”了,小男孩右眼近视涨到了350度,左眼近视涨到了400度。

  这样飞速的近视进展,让家长也非常吃惊,和接诊医师说起孩子平时的表现,“孩子放暑假后基本自己在家,我们都得上班,不能一直盯着他,为了方便联系,他在家自己拿着一部手机,基本天天抱着手机玩,我们也没想到手机对他视力影响这么大。”眼视光学科丁雯芝医师介绍,如今越来越多家长把手机当做哄娃神器,不听话就给手机玩,到了假期里,很多小学生就拿着父母的手机刷抖音、聊微信、玩游戏,还有不少学习课程是网络观看,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的影响远远大于平时看书写字,像这种近视增长过快的孩子,医生会建议佩戴角膜塑形镜,也就是俗称的OK镜,这是目前可操作可实现的最佳控制近视增长的方法。

  孩子近视600度,家长多年未察觉

  12岁的鑫鑫也是暑期就诊大军中的一员,最近两三年看东西一直眯眼,家长习以为常,并没在意,直到这次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才开始怀疑鑫鑫视力有问题,临近开学带孩子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这也是鑫鑫第一次至眼科就诊。散瞳验光检查后,鑫鑫双眼均已经600度近视,她这个年龄段正常眼轴长度应该在22mm左右,而鑫鑫的双眼眼轴长度均超过了27mm。这样高的近视度数如果不进行矫正,不用说课堂上看黑板,就连平时读书写字、走路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家长对孩子的视力变化不够关注、缺乏交流,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也不善于观察,导致如此高的近视度数,家长多年却没有察觉。谈到这个小患者,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龙克利副主任医师提醒,很多孩子即便近视也不会告诉家长,甚至因怕批评而隐瞒近视的情况,如果每年至专业眼科机构或参与查体活动,为孩子进行一次基本的检查,建立眼健康档案,就能及时掌握孩子的视力变化,对于近视发展较快的群体,针对性的采取近视防控方案。

 

  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多方共同参与近视防控

  尽管关于防控近视的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马大哈”的家长、“不听话”的孩子还是不在少数,仅仅依靠家长观察和孩子自觉远远不够,除了选择专业医疗机构就诊,更需要科学的近视防控体系,做到早期筛查、专业分析、健康预警、多方干预、科学防控。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常务副院长郭振介绍,医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发建设了智能视力视觉干预平台,依托智能化的设备和后台,后期可直接接入5G无线网络,结合进校园筛查,可以实现数据精准采集、自动上传、归集分析,建立眼健康档案,对于近视临界人群进行监测预警,个性化的定制防控方案。登录平台后,呈现在眼前的将是清晰易读的统计分析图表,学校可以看到全体学生的视力情况,班主任可以看到自己班级孩子的视力情况,家长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的视力情况,实现不同人员不同权限,多终端便捷查询,视力变化长期追踪,“9月份平台将会进入部分校园进行测试,这样将近视防控工作更多的前移到学校和家长环节,医院也希望有更多的教育机构和政府部门能够参与开发建设,推动智能平台的大范围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