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久坐,这样的“蚯蚓腿”一定要小心

2018-06-21 16:2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仵晓甜

  忙碌了一整天之后,你的双腿是不是感觉到肿胀、沉重、看起来整整粗了一圈?你以为睡一觉就好了,其实没有那么简单。如果长期这样不加以注意,会很容易发展成静脉曲张。当“蚯蚓腿”悄悄地爬上了你的双腿,请一定要小心!

微信图片_20180620193116

  静脉曲张症状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多发生在下肢。

  身体里的“开关门”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静脉曲张,主要原因是持续坐着或站着,导致“血管不运动”。通俗点讲,就是血管里的“门”坏了,血液不能正常流回心脏,倒流到一些细小血管中,如果这些血管正好靠近皮肤,充满血液之后,就能看到皮肤下面鼓起来的血管。

微信图片_20180620193204

  静脉曲张,按病情发展可分为7个阶段,症状轻的时候只有肿胀感,影响美观,但严重起来可以让腿部溃烂。如果能在早期发现血管发出的预警信号,可以有效延缓病情发展。对照不同阶段,请自行检查

  0期:有症状无体征。这时你会感到腿有沉重、疲劳的感觉,但肉眼看不到腿部有任何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620193253

  1期:此期可没有明显的血管突出症状。腿部有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网状静脉扩张,踝部潮红,可看到有明显青紫色或红色血管,影响美观。

  2期:有明显的静脉曲张症状。在站立位时腿部可见弯曲增粗的表浅静脉血管,高出皮肤,腿部抬高或平卧后可消失,常有小腿酸胀、易疲劳等不适感觉,此期是治疗最佳时期。

  3期:静脉曲张有所发展。这阶段曲张血管增多,小腿开始出现水肿,以站立过久或劳累后较明显,晨起时水肿可消退。患肢常比对侧腿增粗,一些患者还出现皮肤瘙痒,严重者呈现湿疹、郁积性皮炎等皮肤病变。

微信图片_20180620193905

  4期:静脉曲张继续发展。血管内血液淤积过多,静脉压力明显增高,使一部分血液成分渗透至血管外的皮肤及皮下组织,造成局部皮肤发红、变紫,直至发黑(血中铁元素沉积),并且失去弹性而变硬。

  5期:静脉曲张严重。此阶段为急性溃疡期,发黑变硬的皮肤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破溃,很难自愈,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

  6期:小腿皮肤长期溃烂且不愈合。未经正确治疗的静脉性溃疡反复发作,常见于踝关节附近及小腿下段,俗称“老烂腿”。

微信图片_20180620194004

  预防静脉曲张,到底应该怎么做?得了静脉曲张,又该怎么办?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血管外科段友良主任,教你看好身体里的这扇“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