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神经根型颈椎病有中医方案

2018-03-20 14:10: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崔芳

   (记者崔芳 通讯员刘晓林)颈臂疼痛、上肢麻木、颈椎活动受限……很多患者饱受神经根型颈椎病困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专家朱立国教授及他的团队凭借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方案与手法评价系统的循证研究及评价,建立起疗效高、复发率低,集治疗、康复于一体化中医综合方案,并以此摘取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排序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目前,我国报道该病的发病率为17.3%,共有约2亿名患者。其中,神经根型颈椎病占颈椎病总病例数的60%,该病的临床治疗存在愈显率低(40%)、复发率高(20%)等问题。中医综合疗法虽然具有方法多、见效快、多靶点等特点,但是缺乏系统研究和循证评价。

朱立国及其研究团队在总结多年临床经验、系统检索相关科研论文、组织多轮近百名中西医骨科专家论证后,制订了“内外兼治、筋骨并重、医患配合”的中医综合方案。该方案包括旋提手法、颈痛颗粒及颈椎康复操等3种干预方案,具有动静结合,物理治疗、药物治疗相结合的特点。该方案在全国6家中西医三甲医院展开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显示,中医综合方案组的愈显率及有效率分别为53.61%、96.17%,均明显高于西医对照组。同时,中医综合方案组在改善疼痛、颈椎活动度、颈部压痛等主要指标上优于对照组;其治疗后随访复发率、治疗总费用也明显低于对照组。后经全国颈椎病协作组7家医院再验证,神经根型颈椎病中医综合干预方案总有效率94.3%,无不良反应发生,与上述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研究人员介绍,在该中医综合方案中,旋提手法是关键技术。如何传承专家手法操作经验,快速掌握旋提手法操作的核心要领,减少在人体上操作的风险,是中医综合方案推广的重要内容。为此,该团队通过软件、硬件结合,建立了旋提手法操作的力学评价体系及具有临床操作实感的颈椎模拟装置,从而形成旋提手法教学机器人智能培训系统和评价考核系统,改变以往口耳相传、手手相授的单一传承模式困境,大大提高了手法安全性、效率和教学成果一致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