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命领域3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18-03-05 09:30:00 来源: 健康报 作者: 王潇雨
(记者王潇雨)2月27日,由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专家解读会在京举办。此次评选出的十大进展中,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有3项成果入选。

专家在解读这3项成果时指出,北京大学药学院周德敏、张礼和研究组提出的病毒直接转化为活疫苗及治疗性药物的方法,是病毒疫苗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将成为研发活病毒疫苗的一种通用方法,并可针对几乎所有病毒;天津大学元英进、清华大学戴俊彪、深圳华大基因杨焕明等团队与合作者完成的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为深化理解生命进化、基因组与功能关系等基础科学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北京大学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程和平及陈良怡研究组与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张云峰和王爱民等合作成功研制出2.2克微型化佩戴式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记录了自由状态下小鼠大脑神经元和神经突触活动的高速高分辨图像,将为脑疾病机制研究提供革命性新工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