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残联系统扎实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2022-10-26 10:39:02 来源: 青岛市残联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海康 通讯员 迟文武 青岛报道

  “请问您现在就业了没有?”“您本人或者您家人有没有签过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您对未来的生活还有什么新想法新希望?”……连日来,青岛市各区市残联5200余名调查员走村入户,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详细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生产状况和对未来的生活的新希望新需求。

  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必须了解残疾人的新需求新期待,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为此,青岛市残联党组“一班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结合前期的工作方案计划,对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修正,对“残疾人新期待新需求”等10余项调查内容赋予了新内涵,召开了全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培训会,对调查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成立各区市状况调查工作督导组,对镇街村状况调查工作进度、调查登记、数据比对等进行质量控制。为确保数据质量,他们协调组织把相关信息与市统计局、市发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市大数据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大数据比对,在此基础上,市残联领导带队对各区市状况调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回访等形式,对在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协调。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聚焦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聘请第三方对数据进行评估分析,深挖残疾人对服务的需求,为统筹谋划全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第一手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旨在全面调查了解20余万名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特别是需求信息,为促进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中告诉记者,全市残联系统正以扎实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谋划发展,将残疾人新需求新期待融入青岛城市发展大局,持续强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就业、公共文体、基层组织、信息化“六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教育带领全市42万残疾人朋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