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施强筋壮骨工程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09-14 18: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见习记者 孙凤鸣 通讯员 迟文武 青岛报道

  连日来,一场题为“牢记使命 顽强拼搏 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很棒”主题宣讲活动陆续在市盲校等各特教学校陆续展开,这是青岛市积极开展“强筯壮骨工程”为未成年残疾人成长保驾护航的缩影。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将促进身心康复作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以未成年残疾人精神文明建设为重要内容,以精准康复、教育救助、主题活动等为抓手,统筹抓好康复服务、家园合作、社会实践、社会宣传等环节,积极做好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折翼天使更需要温暖的阳光,只有提供适宜的干预服务,他们才能共享阳光和快乐的童年,为此我市全面实施了“强筯壮骨工程”。

  全面落实康复救助制度

  青岛市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上限提高0-18周岁,对进入定点机构接受全日制康复训练的听力、言语、智力和视力儿童给予分类救助。困难家庭进入定点机构接受全日制康复训练的听力、言语、智力和视力儿童给予每人每月2100元、肢体和孤独症儿童给予每人每月3500元救助,接受非全日制康复训练的听力、言语、智力和视力儿童给予每人每月1260元、肢体和孤独症儿童给予每人每月2100元救助。其他家庭残疾儿童按照相应残疾类别和训练方式救助标准的60%给予康复训练救助。连续多年实施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政策,对经评估符合人工耳蜗植入条件的1-9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困难家庭的给予最高20万元,普通家庭的给予最高12万元。自政策出台以来,累计实施重度聋儿电子耳蜗植入救助530多例。经过术后训练,已有460多名儿童顺利进入普小就读。

  大力实施教育救助奖励政策

  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残疾学生在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全部实施免费教育,对困难家庭的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实施救助。完善残疾儿童少年全纳受教制度,建立全纳教育评估标准。全市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继续保持98%以上。目前,2022年度全市落实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救助约4000人次。

  精心打造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树立“身心康复并重”的理念,在对残疾儿童实施肢体康复训练和功能补偿的同时,引入心理康复内容,依托专业机构成立青岛市残疾人心理健康关爱基地和精神康复中心,在社区延伸成立了残疾人心理康复室,为残疾儿童提供专业化的心理体验、测试和疏导服务,着力解决残疾儿童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帮助其培养自信、融入社会。积极探索“医、教、康、劳、娱”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方式和“残疾儿童(家属)与专业心理关爱师签约”实施机制。

  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建军节、端午节、爱耳日、爱眼日、宣传月等,组织未成年残疾人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增强未成年残疾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邀请法学专家为市残疾人体育中心在训运动员、教练员进行普法宣讲。开展“牢记使命 顽强拼搏 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很棒”宣讲活动,邀请北京冬残奥会运动员和教练员进行宣讲,弘扬奋斗精神,传递正能量。在建党101周年来临之际,组织运动员赴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祭英烈、提作风、当先锋”缅怀革命英烈活动。

  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采取日常融入、主题活动、户外拓展等多种方式,组织未成年残疾人开展寓教于乐的系列主题活动,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市残联联合中精协、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开展关爱孤独症家庭公益月活动,组织青岛极地海洋公园、青岛海天云上艺术观光厅、海尔家电世界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等七大景区,面向孤独症儿童及家庭实行免费入园优惠政策,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亲近自然、感受海洋、探索未知的机会,受众面达到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