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0个“认知症友好社区” 青岛市“长护险”延缓失能失智项目全面启动

2022-06-16 16: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青岛报道

  6月15日上午,青岛市医保局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延缓失能失智2022年度项目全面启动,首场赋能训练活动在认知症友好社区,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开展。活动现场,专业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进行失能失智免费筛查,训练老师带领老人们进行肌力强化训练、认知训练、二十四节气经络手指操等赋能训练活动。

  近年来,市医保局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在重度失能失智人员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将保障关口前移,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长护险预防与延缓失能失智保障机制。为确保实施效果,建立了“延缓失能失智保障金”,重点面向将轻中度失能失智人员及高危人群开展筛查与训练。

  延缓失能失智实施宣传、培训和赋能训练三类项目,通过宣传提高大众对延缓失能失智理念的认知和知晓率,提升社会对老年人及衰弱人群的重视度和关注度;通过培训提高照护人员的服务技能,为全市常态化开展延缓失能失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强化了照护服务队伍建设;通过赋能训练面向试点社区老年人广泛开展失能失智筛查和包括提升身体机能训练、改善营养、改善认知、增加社会参与及提升心理健康等内容的指导训练,增强参与训练人员的预防保健意识、逐渐培养其由被动服务到主动干预的习惯,预防和延缓失能失智的发生与发展。同时,定期开展的家属课堂,为照护者传授专业的照护技能和沟通技巧,并让照护者相互分享照料心得、舒缓家属因照料产生的消极情绪,提高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2020年首批延缓失能失智项目开展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营造了失能失智“及早发现、及早干预”的良好社会氛围,具体做法在国内长护险领域起到创新示范作用。2022年5月份,市医保局完成了第二批延缓失能失智项目的公开招标,本年度延缓失能失智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培训和赋能训练范围,将深入90个社区开展延缓失能失智理念,知识和方法技能的宣教,为全市2500名照护人员开展延缓失能失智培训,维护原11个认知症友好社区基础上新建10个认知症友好社区、在失智干预基础上增加失能筛查和赋能训练。

  据了解,延缓失能失智工作的开展,将强化社会公众认知,提升机构照护人员和家庭照料者技能,提高老年人自理能力和健康水平,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有效控制和减少失能失智的发生与发展,减轻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从总体上降低社会和家庭照护负担,探寻出长护险应对老龄化的新路径,为国家顶层设计继续提供“青岛方案”、贡献“青岛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