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李沧区多措并举 推动儿童保障“大体系”建设 打造困境儿童幸福新高地

2021-08-31 16:39: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青岛市李沧区民政局根据区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悉心安排,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自未保法实施以来,李沧区民政局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实践活动,突出重心下沉、狠抓政策落实,发挥协调职能、统筹整合资源,实现了困境儿童与普通儿童同等生存和发展权益保障,把困境儿童福利保障的民生“暖心”工程做好做实,在全力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立体架构

  7月2日,由李沧区民政局主责主业联动26个部门及11个街道办事处成立李沧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道办事处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成立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站,着重开展生活困境儿童救助、安全困境儿童帮扶和流浪儿童救助等工作,同时鼓励社区开展儿童关爱保护阵地建设。辖区内123个社区均配备儿童主任,实现了全覆盖。自此,李沧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统筹协调、分类保障的工作格局。同时向全社会公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87896999,拓展发现渠道,2021年主动受理办理涉未成年人救助帮扶70余件。

  牵头未保小组 强化部门联动

  李沧区民政局作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责部门,统筹做好37个成员单位在各领域、各层次、各部门之间协调、联系、配合工作,充分发挥整体效应,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水平。在李沧区未保小组正式成立1天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即接到了浮山路街道遭猥亵女童家长的求助电话。李沧区民政局积极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启动应急响应,通过未保小组办公室协调浮山路街道办事处落实情况,积极与警方、检察院、妇联、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协作联动。随后,未保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帮扶遭受侵害女童工作协调会,确定由区妇联、浮山路街道办事处协调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社区儿童主任从心理、法律、日常帮扶等多方面入手,最终,女童逐渐走出受侵害阴霾,目前已经能够参加暑期托管班并于同学们开心交流。

  工作重心下沉 主动发现帮扶

  李沧区民政局将工作重心不断下沉,推动人力、服务、资源向社区倾斜,一是法制宣传进基层,二是救助服务双主动。李沧区民政局组织11个街道开展《未保法》集中学习宣讲活动,针对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重点对《未保法》的三次修改历程和66个修改要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同时实践探索以主动发现、主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主动”救助服务机制,强化社区儿童主任职能,为困境儿童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做到说事有平台、问事有回音、办事有着落。其中,对事实无人抚养小良的救助进行了个案会商、专题分析、跟踪帮扶。如今,昔日多病、孤僻懦弱的小良,已长成1米82的健壮少年,爱交流、爱体育、爱比赛,他先后多次获评青岛市残疾人文艺汇演优秀演员、民间足球赛、羽毛球赛等多项金奖和银奖。

  打造特色阵地 引导社会参与

  近年来,李沧区民政局积极探索依托党建阵地打造“儿童之家”的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建设新模式。2019年以来,李沧区先后在每个街道建成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党群服务中心。以沧口街道为典型代表,通过发挥社工作用,打造了省市首屈一指的“童梦同行”儿童之家,项目根据孩子们需求,设有心理咨询师、中国式摔跤馆、沧口小剧院、非遗实践基地、心愿墙、爱心蛋糕房、免费理发店和儿童乐园等10余种空间,采用5+2,8+x的无休运营模式,从周一到周日,从早九点到晚九点对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开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