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333菁英荟” --沉浸式体验中法文化交融 为国际人才社区出谋划策

2021-08-31 14:21:0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阳 青岛报道

  8月26日下午,由李沧区人才办主办,李沧区民政局、中法融源(青岛)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333菁英荟”活动于青岛融源美术馆顺利举办。本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中法文化交融,为国际人才社区出谋划策”为主题,邀请了海内外各领域人才,就如何打造具有李沧特色的国际人才社区碰撞思想、出谋划策。本次活动共分为看中法艺术交融、享文化习俗交流、话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发展三部分。

  看中法艺术交融。展览中陈列了布鲁诺·巴贝院士于20世纪70至80年代访问中国时拍摄的摄影作品,覆盖北京、四川、广西、江苏等多地,是少有的外国摄影师眼中的“中国本色”。这些珍贵的摄影照片是首次在青岛亮相,也是巴贝先生逝世后全球首个摄影纪念展。同时,让·卡尔多等多位法兰西院士的雕塑及画作带领各位“菁英”感悟了世界各地独特的艺术语言,让我们看到万物的短暂、世界的浮游以及人生如梦。

  享文化习俗交流。观展结束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街拍中国山东区负责人耿卫东老师选取了摄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9张照片,细数各个时期的世界著名摄影师的经典作品,分析了摄影史的发展。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烈酒学院中国总校山东校区授权讲师王柯媛老师讲解了如何区分葡萄酒和葡萄酒成分等知识,带领大家体验浪漫风情的法式餐饮文化,趣谈法国文化及见闻。

  话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发展。在和菁英人才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对于国际人才社区的新期待和新需求。一位曾在韩国留学的硕士研究生告诉记者,他很喜欢今天的活动,通过艺术了解世界,开拓视野。他还提到希望国际人才社区以后也能有国际食堂,“食物有的时候也是艺术,更是文化的一扇窗口”;一位带着孩子的企业经理告诉记者,她带着孩子来,就是想趁这个机会也让孩子感受一下世界艺术的不同风格,也希望孩子以后能够有更好的教育资源,从小就拥有国际视野。在场的菁英们共同组成群聊,通过问卷、聊天的形式提出了他们对于国际人才社区的想法的建议。

  随着近年来李沧的建设发展,越来越多的外籍院士及团队、家属、子女等国际人才集聚在李沧,在创新创业的同时,人才对海外氛围、多元文化、宜居生活、服务保障等有了更系统需求。北京等有关地区已经编制完成了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导则等文件,提出了宜居社区、邻里交往等九大场景建设思路,为李沧区探索打造提供了经验参考。李沧区具有外籍院士集聚实际,并设立了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李沧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人才公寓1200间,配套提供会议室、中西餐饮等,积淀了先行先试的土壤。

  通过本次“333菁英荟”,各领域的海内外人才就如何打造国际人才社区进行头脑风暴、思维碰撞,增进对院士艺术了解的同时,共同举杯畅想全球视野环境下的创聚空间,提升了大家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多元化文化审美,从艺术层面拓宽了人的感性与理性思维。下一步,李沧区人才办也将持续构建包含“院士联系网络”一站式云服务平台、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人才驿站、出入境服务窗口、技术交易中心五大板块的社区综合服务网,坚持需求导向,定期向国际人才发放电子需求问卷,及时了解人才对社区建设方面的具体需求,为国际人才提供生活、创业、交流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构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技创新生态和宜业宜居、开放共享的环境,吸引聚集一批、培养用好一批国际创新人才,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