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启动

2021-05-17 18:00: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乐 青岛报道

  5月17日-23日(5月第三周)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深入推进合理膳食与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行动,提升健康素养与防病能力,5月17日上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营养学会在崂山区金狮广场联合举行青岛市2021年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首届健康青岛形象大使、首席播音员、主持人曲伟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宣布青岛市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崂山区政府副区长梁海涛致辞,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学技术协会、市营养学会等部门和相关行业学会(协会)领导讲话,指出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青岛合理膳食行动(2020-2022年)》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相关学会(协会)、行业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筹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以“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的方式,加快推进营养科普宣传工作常态化,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和促进营养健康科普宣传,不断增强公众营养健康意识,为推进营养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开场舞表演《阳光路上》,市营养学会、市餐饮行业协会代表行业学会(协会)分别发起营养与合理膳食倡议、反对食品浪费倡议,号召全民行动起来,倡导合理膳食、食饮有节,珍惜食物、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营造良好餐饮环境,提升健康素养与防病能力。据了解,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分会场启动仪式同步举行,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同步展开。市教育、科协、营养学会等部门及相关学会(协会)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据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韩磊讲到,现在营养跟疾病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临床上发现非常多的病都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导致了很多疾病,包括肿瘤的发生,在临床中发现很多的肿瘤病人在询问之前都存在一些挑食,偏食的这样的情况,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喜欢吃一些素食,素食要会吃才行,如果不会吃的话就会导致蛋白质之类的缺乏,这些东西缺乏之后,对于身体组织细胞的修复和更新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阻碍作用,这样的话细胞在修复的过程中可能就会发生一些突变,变异了之后就会导致肿瘤的发生,所以呼吁大家通过合理的饮食,我们可以预防非常多疾病的发生,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

  启动仪式后,机器人厨师现场演示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科学化,大众品评健康菜;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及相关行业学会(协会)开展了营养与合理膳食科普知识展览、咨询,临床营养师免费义诊活动,并做好现场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及咨询解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