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骄傲!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百洋制药自主研发的高端制剂硝苯地平控释片获批

2021-04-30 16:0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刚 通讯员 李美婵 青岛报道

  4月29日,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的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下简称“百洋制药”)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正式批准。该药采用了先进的双层推拉渗透泵制剂技术,可为广大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带来长效、平稳、一天一次的用药新选择。

  资料显示,全球每年有近2000万人死于因高血压、冠心病等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中国作为高血压患病大国,患者已达3亿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患者数量和患病率也在逐年增加。

  硝苯地平作为1、4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因其疗效显著,成为应用最为普及的高血压治疗一线药物之一。但由于硝苯地平普通片释药速度过快、半衰期短、血药浓度波动大,从而易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头痛和心悸等不良反应。且普通片一天需多次服药,患者用药依从性差。

  百洋制药此次获批的硝苯地平控释片,采用高端渗透泵制剂技术,片芯为包括药物层和推动层的双层片,片芯外包裹仅有水分子可以渗入的半透膜,同时,药物层的半透膜上采用激光精准打孔。患者服用后,水分子通过半透膜进入片芯,硝苯地平层溶解为悬浮液,同时推动层吸水膨胀,持续推动硝苯地平在24小时内以均匀、恒定的速度从释放孔内释放出来。由此,硝苯地平控释片不受胃肠道蠕动和胃酸的影响,可在患者体内实现零级速率释放,单位时间内药物释放量恒定,克服了普通片血药浓度波动大、一天多次给药的缺点,实现了一天一次服药,平稳降压,大大增强了患者用药依从性。

  渗透泵控释制剂技术具备先进的药物释放机理,国内外很多仿制药企业趋之若鹜,但因其具有较高的质量控制要求和技术壁垒,真正能够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很少。

  青岛百洋制药口服固体制剂车间

  百洋制药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渗透泵、微丸包衣、骨架片等高端缓控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多次通过美国FDA的cGMP现场检查,为产品中美共线生产和中美同报同销奠定了坚实基础。硝苯地平控释片此次国内获批,也意味着百洋制药迎来其第四个过评品种。此前,百洋制药旗下控释剂型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奈达、塞来昔布胶囊奈奇、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奈舒均已获美国FDA、中国NMPA批准上市,其中奈奇、奈舒分别在第三批和第四批集采时入选。未来,百洋制药将持续深耕高端缓控释制剂领域,为中外患者带来国际质量的高端药物制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