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鹏利:建议加强公众场所手卫生宣传及管理

2021-02-24 14:2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青岛报道

  手卫生是个人卫生和公共健康的基础,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手卫生作为切断传播途径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国将手卫生列入不同场所、不同单位和不同人群的防控策略中。WHO也推荐做好手卫生这项措施,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也把这项措施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

  为此,崂山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曹鹏利呼吁,应重视在公众场所加强手卫生宣传及管理。曹鹏利介绍,2020年7月2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更好地做好健康防护”在线访谈中,就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公众如何做好手卫生”进行科普宣传、答疑解惑。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手卫生有两种方式,洗手或用手消毒剂。一是,当手部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采用“六步洗手法”的正规洗手步骤,然后再进行消毒;二是,当手部没有肉眼可见污染时,可选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或醇类复配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还可直接用75%乙醇擦拭双手。对于醇类过敏者,可选择季铵盐类等有效的非醇类手消毒剂。以上两项措施,采取任何一项都可以;若无消毒剂,也可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双手。

  为此曹鹏利给出2点建议:

  1、在公众场所尤其餐饮单位加强正确手卫生消毒的宣传,张贴宣传画、播放正确手卫生的小动漫、利用电子屏等方式加强宣传,督促公众不仅在用餐时重视手卫生,并且能够养成勤洗手或手消毒的良好卫生习惯。

  2、在公众场所(商场、餐饭单位、银行、写字楼等)入口处配备手消液,在查验健康码、测温同时,倡导先用免洗手消液消毒后进入公众场所,手消毒液揉搓双手20-30秒,即可达到防护效果,这是对公众场所内环境很好的清洁保护作用。此外,餐饭单位配备手消毒液取代一次性塑料薄膜手套,既可达到消毒效果,还可以避免“白色污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