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厨房+助老餐点”让老人吃饭不再愁 李沧区两个街道实现为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2020-12-28 15:5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通讯员 李婧婧 青岛报道

  临近中午, 九水街道毛公地社区助老餐点饭菜飘香。78岁张大妈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感慨地说:“人老了活动也吃力,每天光剩下买菜、做饭了,一天什么也干不了还累得要命。现在有了助老餐点可是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两荤两素才8块钱,又实惠又营养又健康。助老餐点就设在家门口,老姐妹们一起吃饭,还能拉呱聊天,真是太好了!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福利!”

  据悉,一份老人标准餐可选两荤两素一汤一饭,对外售价16元,对社区老年人只收8元的成本费,每位低保、特困家庭老年人每餐只收2元。
  “我们这儿饭菜质量都经过严格把关,菜品以符合老年人的口味为主,价格优惠,可以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舒心。”负责运营的国际院士港大酒店负责人徐键锋介绍。

  李沧区自2013年开始开办社区助老大食堂,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2019年12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为老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原有社区助老大食堂进行优化调整,同时通过“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模式,增加有效供给,加快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全覆盖。

  振华路街道位于李沧区西部老城区,老年人口占比达24.2%。该街道克服老城区服务用房紧张等困难,经过多方协调,在所辖的3个社区全部建成助老餐点,为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九水街道位于李沧区东部,下辖11个社区,包括9个“村改居”社区、2个新建城市社区,除了庄子社区、苏家社区因旧村改造尚未回迁外,其他9个社区均已建成助老餐点。九水街道还计划在于家下河社区增建中心厨房,加大助餐项目保障力度。中心厨房预计春节前开业。

  “助老餐点在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的同时,也给老人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和一起活动的空间,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李沧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老年人就餐是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李沧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发展,典型引路,加快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老年人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