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不贵 还管配送”李沧区少山社区助老餐点解决老人用餐难题

2020-12-22 20:19: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尊 青岛报道
  “这里的饭菜花样多、味道好、又实惠,特别适合我们老年人,以后中午自己就不用买菜做饭了,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73岁的李大爷高兴地说。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老人,解决老年人午间用餐难题,12月22日,李沧区少山社区助老餐点正式向社区居民开放,并开展送餐服务,把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据悉,到助老餐点就餐的老年人每顿饭只需交8元的成本费,每位低保、特困家庭老年人每餐只收2元。

  中午11:00,居民朋友们陆续前来就餐。开业第一天,大食堂的黑板上公布了今日菜谱:红烧鸡块、炸鱼、肉末木耳、西红柿炒红鸡蛋、土豆炖豆角等四个荤菜、六个素菜,主食包括馒头、米饭、窝窝头、花卷,食堂还精心准备了南瓜粥和紫菜汤,正好迎合了老年人口味。食堂里,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盛上份量十足的佳肴,老人们有序取餐、用餐。
  “我们这儿不仅价格优惠,饭菜质量也都严格把关,可以让老人家吃得放心。”负责运营的国际院士港大酒店负责人徐键锋介绍。同时,助老餐点餐具均采用消毒机消毒,后厨推行“明厨亮灶”,居民可以通过窗口直接看到菜肴烹饪的全过程。
  健康、美味、实惠、便利,正是助老食堂的服务初衷。李沧区少山社区助老餐点关注社区中老年居民的就餐需求,充分体现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的关怀,凭有效证件登记即可以优惠的价格享受到可口的饭菜;只需一个电话,就能吃上食堂配送的便民餐。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自2013年开始开办社区助老大食堂,深受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欢迎。2019年12月,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为老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原有社区助老大食堂进行优化调整,同时通过“中心厨房+助老餐点”模式,增加有效供给,更好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目前已建成63处中心厨房和助老餐点,今年年底之前将全部开门运营。
  老年人就餐是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助老餐点在为老年人提供就餐的同时,也给老人们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和一起活动的空间,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下一步,李沧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统筹发展,整合资源,加快推进为老助餐服务全覆盖,让老年人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